【正見網二十年徵稿】中華五千文明探討:一探沒有現代生物技術的古代農業科學

拂曉


【正見網2021年07月29日】

【編者注】感謝同修們的大力支持,在「正見網二十年徵稿」啟事發表後,我們陸陸續續的收到了一些同修的投稿。鑒於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們選在5月13日--師父的華誕暨世界法輪大法日這一天,開始發表已收到的投稿。也希望還沒有投稿的同修能踴躍寫出您在大法修煉中對人體、生命、宇宙及萬事萬物的正見。

--------------------------

有一本書叫《中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由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大約出書時間在五、六十年代。我多次讀了這裡面的故事,是因為我深為古人那些傑出的事跡或神跡所感嘆。49年共匪統治大陸後那些「黨領導下」的文人墨客的文章,無論序言還是各篇內容,字裡行間不時冒出中共黨文化的內容,例如「裝神弄鬼」、「唯物主義實事求是」、「思想進步」、「進行了改革」、「勞動創造了人」、「勞動人民在長期同......鬥爭的過程中」云云,非常噁心。排除這些東西,我們只拿出古人的故事來討論。最好是直接查看古籍,不過這需要有文言文功底。

書中有一篇講述的是一位古代農學家氾(音同范)勝之(今山東省曹縣人),考察和總結關中地區(今陝西省中部)農作物種植技術成果的故事。該篇主要內容應是來自於古籍《氾勝之書》。傳該書至宋元時期失傳,留下來的是後人輯錄的部分內容,大約只有三千七百多字。

在兩千年前的西漢時期,沒有現代農業生物技術,沒有化肥農藥激素,沒有所謂的雜交轉基因核輻射技術。那麼,那時的農業是個什麼樣子?產量如何?古人是如何應對蟲災、旱澇等問題的呢?探討這些問題,除了有能力運用功能的修煉人直接觀察之外,我們只能通過史書記載、搜集民間流傳的技術等途逕入手。《氾勝之書》為我們打開了一扇一窺古人農業科技狀況的窗口。

氾勝之受命到關中任職,在任期間,應該說他是遍訪和管理了當地的農業,才有著成《氾勝之書》一書。書中著有「耕田法」、「溲種法」、「穗選法」、「區田法」,以及十三種作物的栽培種植技術等。下面我們僅觀察兩個實例,來了解那時農業科技的局部,並試圖體悟其整體狀況。

(一)種瓠技術(瓠,音同戶,屬葫蘆科)

瓠的外殼可以做瓢用,瓤(瓜肉)可以餵豬,瓠子榨出的油可以做成蠟燭照明。

氾勝之記述的種瓠方法和過程是:

先說明一下,種瓠分兩種情況,一是大面積田間種植怎麼做,二是小面積種植怎麼做(也就是區塊法)。下面所述是區塊種植。

先挖坑,每坑方圓和深度各三尺,用蠶沙(疑是蠶屎)與土混和,適量鋪坑中,用腳踩實,浸水潤之。待水盡,即播下十粒種子,再以糞土覆蓋。等十棵苗長到二尺多長,把它們併攏在一起,用布條纏扎五寸來長,外面用泥土封好,幾天以後纏扎的地方就長在一起了。然後留下最壯的一個頭,把其餘九個頭掐去。引蔓結子(也就是隨蔓的成長,把它引導到瓠架上,每天觀察結子情況)。除結子的枝條外,其餘掐去,不使其蔓延。開始結瓠的時候,最初結的三個要掐掉,保留第四、第五、第六個就足夠了。乾旱時須澆水,但不得直接往坑裡澆水,要在坑畔挖一圈小溝,深四五寸,注水存留,使其滲入坑內。十條根從土裡吸收營養,集中往一條莖裡輸送,這條莖就長的特別粗壯,結出來的瓠瓜就能長成特別大的個兒!

瓠不耐旱,也不耐澇。種的時候,也可以在十粒種子的中央下埋一個盛滿水的瓦瓮,瓦瓮裡的水會慢慢的滲出來,瓠的根部就能持續吸收到適量的水分。

看看,這樣種出來的瓜是不是個兒大?是不是高產?

(二)「溲種法」及其帶來的好處

「溲種法」(溲,同搜音,種,種子),這是播種前對種子處理的方法。用馬骨煮出的清汁,泡上中藥附子(視種子數量多少,附子個數不同),三、四日後去掉附子,加入蠶屎和羊糞攪成稠汁。下種前二十天,用這種汁浸種(溲),好天氣時每天「溲之」,使儘快乾燥,第二天繼續,陰雨天不要溲,六、七溲而止,曝干儲藏防止復濕。到播種時,「以余汁溲而種之」。經過這樣種子處理的作物不生蝗蟲,且禾苗養分充足。更有雪汁(冬藏雪汁)可替代馬骨,能使莊稼耐旱!

綜合來說,經該法「溲種」,農作物防蟲、耐旱,而且常常收成加倍!(治種如此,則收常倍 《氾勝之書》)。就是說:防蟲、耐旱、高產!

(三)所謂現代農業生物技術

現代科學,為了單一片面強調高產,不惜耗費巨資所謂發明了現代農業生物技術。使用化肥、農藥、激素、雜交、轉基因、核輻射育種等等。到底高產了多少,這裡不做闡述。但是,它卻帶來了眾多的嚴重問題。

而上面記述的古人的方法絲毫沒有任何負作用,且成本極低!觀《氾勝之書》裡面,處處是奇妙無比、事半功倍的記述,盡顯五穀豐登之象!

眾所周知,化肥帶來的是穀物的不香、不甜、無味。我自己就有體會,比如,僅拿玉米秸稈來說,小時候雖然很少吃到甜甜的甘蔗,但是秋收時節,我們孩子們就截取玉米秸稈來當甘蔗吃,汲取那甜甜的水汁,那是沒有使用化肥的玉米秸稈,當然不是個個都甜的。但是後來再沒有人吃它了,用化肥了。既然秸稈味道不好了,那玉米粒不是也中毒了嗎?多次使用化肥後的土壤,一旦沒有化肥,產量就不行了。

使用激素呢?現在的黃瓜、西紅柿好吃嗎?不但不好吃,還有異味,有時吃到肚裡就覺得不舒服。黃瓜根本不再有過去那種清香爽口微甜之感,西紅柿亦然,沒有純正西紅柿的那種淡淡的芳甜。

為了殺蟲使用農藥。過去什麼六六粉、敵敵畏、3911,毒性超強的農藥雖然不給果樹和糧食作物打,但是給棉花打。後來什麼樂果之類也是毒,給果樹打。

雜交呢?誰都知道雜交糧食不好吃,誰都想吃非雜交的糧食。轉基因大豆油,誰都不願意買。

那核輻射處理過的種子安全嗎?這點我不專業,無法評論。

使用化肥農藥激素,也污染了土壤、水質,工廠排出的毒煙污染了空氣,污水排放污染了土地河流地下水。我們居住生活的地方,再也看不到清澈的藍天,再也聞不到那清新香甜的空氣,俯瞰大地,就在那長滿小草地方,也難以聞到那淳樸的土壤芬芳與草香。有幾處的水是清澈透底的?水畔聞不到清新的氣息,卻是污穢臭氣,大量死魚現象不斷出現。

雜交、轉基因變異了物質,神能賦予它什麼呢?

吃的、穿的、用的都有毒,人體和家禽在遭受著毒害!進化論、無神論、現代行為觀念、黨文化意識毒害著人的思想!

一個動機,應該照顧和考慮到方方面面,在所有方面都應當給出一個好的解決。可是現代農業生物技術只為單一高產而考慮,不解決其他相關問題,帶來其他諸多的麻煩。所以,所謂現代生物技術就是一個畸形兒!

一個好的動機,應以道德為本。所以,所謂現代科技,同樣是一個畸形兒!因為沒有道德約束。

師父說:「如果人類能以道德為基礎提升人的品行、觀念,那樣人類社會的文明才能長久,神跡也會在人類社會從新出現。」[1]

現代農業生物技術,目的只有高產(單位面積產量),卻給其他方面造成了破壞。假如我們把高產看作是好的、善的,那麼其他方面就都是惡的。再從高層次看,求高產是不是有求呢?假如我們放下這有求之心,心中抱守道德理念,遵從神的教誨,只是做好該做的,隨其自然,隨遇而安,自然會智慧大增,方法也會源源不斷湧現,一切都會做的非常好,那我們的農作物一定會防病蟲害,耐旱,耐澇,高產,味美,一定會是一個完美的農業生態系統!

古人淳樸,沒有那麼多機巧和爭強之心,人們勞作也是從善而為之,自然五穀豐登。「古人誠而善,心靜福壽齊」[2]

(四)小結

天體之大,宇宙浩瀚,細微至極。天地萬事萬物萬象內蘊無限。古人沒有現代這樣的技術,但是他們善於認識感知萬物屬性功用,為其所用,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識天時地利以順之,應時以農耕,視節氣而取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生不息!

如,他們知道蠶糞的功用,知道馬骨的作用,甚至知道雪汁(雪水)的功能,而且能講出原理:認為雪汁是五穀的精華!而為其所用!一切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一切能力都可以從天地、宇宙間汲取!盡情發揮!師父說:「宇宙中有的是氣,你儘管去採好了。」[3]

師父說:「中國古代的科學和我們現代從西方學的科學不一樣,它走的是另外一條路,能帶來另外一種狀態。所以不能用我們現在這種認識方法去認識中國古代的科技,因為中國古代的科學是針對著人體、生命、宇宙,直接奔這個東西去研究了,所以走的是另外一條道路。」[4]

回歸傳統,找回神傳文化,了解和體悟中華古代科學和文明,我認為是有益的。同時,以真善忍宇宙大法為基點認知農業科學,未來的農業生態系統一定無比美好和輝煌!

本文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歡迎同修們指出。

謝謝師尊!

謝謝同修們!

合十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論語》

[2] 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

[3]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4]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