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智慧:童謠傳預言

真願


【正見網2021年07月30日】

歷史上有很多的預言,採取了不同的流傳方式。有書籍流傳的,如《推背圖》、《燒餅歌》等,有卦象流傳的,如《馬前課》,而最明了和流傳最廣的其實是「童謠」。

一、「童謠」預言三位丞相的命運

元和年間,宰相武元衡和李吉甫同歲,又是同一天當的宰相。及出任鎮守。又分領揚州和蓋州。等到李吉甫回京城,武元衡也回來了。李吉甫在前一年武元衡出生的那個月份死亡,武元衡在第二年李吉甫出生的那個月份遇害,死時五十八歲。在這之前,長安有小孩念童謠說:「打麥,麥打,三三三。」然後旋轉身體說:「舞完了!」有人解釋說:「打麥就是割麥子的時候,『麥打』是暗中襲擊的意思,『三三三』是說六月三日,『舞完了』是說武元衡完了。反賊刺殺武元衡,割下他的頭顱而去。武元衡剛從蜀郡回來,火星侵犯相星。相士說:「對三個宰相都不利。開始的輕,後面的重。」一個月後,李絳因為患了腳病免了官,第二年十月李吉甫突然死了,又過了一年,武元衡遇害。(出自《感定錄》)

二、不知源頭的「童謠」預言

古人使用「童謠」來預言一些事情,是有原因的。其一是流傳廣,因為「童謠」膾炙人口,就像遊戲一樣,很快就可以流傳開來。其二是難找源頭,小孩子年齡小,說不出是誰告訴他的(一般是有高人變化成小孩,流傳開的),這樣可以保護流傳預言的人。其三,其實所有的預言都有隱晦的一面,在沒有發生之前是很難解開謎團的,一般都是過後才明白。

當然與今天有關的預言更多,方式也多種多樣。如預言中共滅亡的真相石,多少年來一直封閉著,到了今天卻裂開了,這種預言很有意思;還有劉伯溫的預言《金陵塔碑文》是蔣介石挖開金陵塔才問世的;還有一個預言是地震後,劉伯溫的墓被震開才發現的,這種預言的流傳方式也是非常妙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