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瞧不起

陸文


【正見網2021年11月21日】

一、認識鄙視心

鄙視,是輕蔑、奚落、瞧不起、看不上的意思。是居高臨下、頤指氣使的態度。表現為:嗤之以鼻、譏諷挖苦、冷言冷語、譏笑貶損等等。

家庭中趾高氣揚,工作中的待搭不理,同修中的貶損貶低。對別人的缺點如數家珍,嗤之以鼻。對不同意見的視若敝屣,背後的說長道短、放狠話、傳壞話。都是鄙視心所致。

互相瞧不起已經在中國人中根深蒂固。浮皮潦草的認識,可能根本不起作用。只有全面認識它、全盤否定它,才能徹底鏟除它,滅盡它。

二、危險的鄙視

大法弟子很多都曾經為王、稱皇,舊勢力依據相生相剋的理,也把清高、傲慢、鄙視植入我們體內。

「拿本地一個被車撞死同修來說,局外人認為她很精進,局內人認為她修得很差,認為精進的人說:『她出去掛條幅,發資料,事沒少做,挺了不起的。』可是在學法小組,大家認為她修得很差,學法時困,站著念法都困,發正念長期倒掌,脾氣不好,好頂人,她看不上的同修見面話都不說,協調人安排的項目她冷言冷語的頂撞,甚至拆台。由於她的原因,給部分同修造成間隔很大。修煉20多年了,家庭環境一直沒正過來,丈夫反對大法,說話強勢,愛發火,跟誰都不買帳。小組的同修長期幫她發正念,可她變化不大。」[1]

還有一位同修,在被勞教期間一直不妥協。被強迫灌食時,一口牙被開口鉗都別掉了,所剩無幾,前面根本就看不到牙。勞教所惡警都佩服他。可惜的是,他不看《明慧週刊》,說有什麼看的,都是修煉人寫的,學法就行了。從來獨來獨往,放不下自我,也瞧不起別人,後來五十出頭的他也被奪走了生命。

鄙視是嚴重的魔性,是極其危險的。一些同修的掉隊與淘汰,不是因為迫害,而是魔性的有增無減。

三、與舊勢力如出一轍

舊勢力自視甚高,蔑視正法,漠視師父,藐視大法弟子。它只看的上自己,對於它看不上的生命,只有歧視與淘汰。

師父說:「它們的目地是要淘汰一些世人與它看不上的學員」[2]。所以,當我們頤指氣使、相互鬥氣時,就是自身沒修去的魔性在相互攻擊,諷刺、挖苦、貶損。此時我們就站在了舊勢力一邊,起到了魔都望塵莫及的互害作用。

舊勢力是不懂、不會、不向內找的。修煉人不內修,舊勢力就有空子可鑽,就能製造間隔、矛盾、迫害。

師父說:「人心互相碰撞,不向內找,都用人心想問題,你看不上他,他看不上他,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間隔,就合不來了,跟常人一樣嘛。」[3]

在一個學法小組裡,大家都看不上一個講真相少的同修。背後議論她不擔當、不付出、自私自利,有的還說她得出事。這個同修壓力很大,後來就去世了。彼此看不上,散發的是黑色物質,起到的是助紂為虐的作用,因為最親的人傷害最深。

四、有魔性有鄙視

當我們看不上別人時,衡量的標準是自私自我,而不是大法正念。自私自我後面隱藏著妒嫉、傲慢、惡毒、發狂等諸多魔性的惡。魔性大,佛性少,就會求全責備,鄙夷輕視。

師父說:「這個私有些人表現非常惡,有的人專門找人欺負,總是看不上別人。沒有誰給他這樣的權力。你們不能這樣,修煉大法的人都不能這樣。」 [4]

鄙視別人時,心無法度,心無慈悲,心生厭惡,身就在放毒。

師父說:「你們互相之間在配合上,心裡不平,激動生氣,那個時候很難想自己、看看自己是什麼狀態、出發點是什麼人心。多數是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納,或者對別人的瞧不起,這兩種心的反映是最強烈的。」[5]

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納,是自我沒得到認可,傲慢沒得到滿足。對別人瞧不起,是不符合自我,自我不認可。雖然表現形式各異,實質都是妒忌魔性在張牙舞爪、歇斯底裡。

五、狹隘生鄙夷

師父說:「有的地區負責人心胸小,這些學員我相信,咱們做,不叫那些看不上的參與,排斥其他人。」[6]

當我們看不上別人時,其實並不是別人有問題,而是自己心量小、心性低的體現。

師父說:「你們都是一個粒子,在我的眼裡,誰都不比誰強,因為你們都是我同時撈起來的。」[7]

常人講:宰相肚裡能撐船,將軍額頭能走馬。只有心量大,境界高,才能做到大肚能容,才能笑口常開。

師父說:「你們都是同修,你們是敵人嗎?你們為著一個共同的目標在世上救人,你們應該是最親密的,互相幫助的,你看誰不順眼?」[8]

我們師出同門,助師正法,如果相互較勁、鄙視譏諷,就是給師父添亂,給正法添阻。

大陸有個同修一生坎坷,他的孩子精神分裂後走失多年,一直未歸。她學法很認真,堅持撥打真相電話,貼了很多真相不乾膠,還到勞教所發正念。可惜的是,她始終瞧不起別人,別人也看不上她,後來她心痛而逝。彼此嫌棄反感,就在內耗自損。

師父誰都度,同修彼此嫌棄,這就大錯特錯了,神會嫌棄神嗎?鄙視心泛起,正念蕩然無存。

六、要讓神瞧得起

師父說:「神最瞧不起的生命就是這個生命找不到自己,做什麼都正念不足。找不到自己,講話言不由衷,做事走極端,沒有自我,你說度誰啊?」[9]

主意識不強、正念不足、知錯不認、無志無德,都是神最瞧不起的。所以,要下功夫修自己,要行的正,要做的好,讓神佩服,讓神敬重,讓神認可,才能走向神。

一直以來,舊勢力安排的互相排斥、內鬥內訌一直存在,而且有增無減,實質就是看不見的殺手。

師父說:「因為你要修,邪惡就不叫你修,可是你又不好好修,就是邪惡迫害的對像。」[10]

如果我們做的不好,神會瞧不起,舊勢力要淘汰,黑手就干擾,惡人會迫害,師父也無能為力。我們的一個不好,會受到神佛的鄙視;我們的十個沒做好,會遭到漫天的恥笑;我們再不好,就能招來舊勢力的毀滅。

當瞧不起心泛起,正念蕩然無存,魔鬼哈哈大笑。不主動清除瞧不起心,就是在放任它,滋養了它,縱容它,它就會一直控制我們。

尊重理解、寬恕信任,才是慈悲、博大、境界。別瞧不起任何人,要讓神瞧得起自己,才是關鍵。

 一己之見,請慈悲指正。

備註:
[1]《正見週刊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七日》
[2]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二》<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溫哥華法會講法>
[3]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三》〈淘沙〉
[4]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5]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
[6]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7]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8]李洪志師父著作:《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9]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六》<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
[10]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