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是人非:賀知章之《回鄉偶書》

林雨


【正見網2021年11月26日】

李清照詞中曾有「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的詞句。其實唐朝詩人賀知章也曾講過類似的話。這首《回鄉偶書》全文二十八個字:「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此句講詩人遠離家鄉幾十年,回來後發現時過境遷,人事已有大變化。這種感觸相信對很多曾長時間遠離家鄉的人來講,都是有感觸的。只要我們離開家鄉超過十年,回家後都會有物是人非的感覺:有人過世、有人出生、有人在外等等的變化。

「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只有家鄉門前的鏡湖水,在春風的吹拂下,像往年一樣盪出一樣的波紋。這裡的「春風」其實是詩人很自然的點出回鄉的時間是春天。

這首詩流傳並不是很廣泛,裡面卻有很深的寓意。賀知章這首詩要表達的涵義,用四個字來表達就叫「物是人非」。人的生命其實是非常短暫的,幾十年後人會衰老死亡,而山還是山水還是水。修煉人都知道這個世間的任何東西都是有生命的,江河湖水都是一種生命,它們的生命比人要長久的多,因為很多的生命都是神。賀知章正是認識到生命的短暫,才會離開官場後來走上修煉之路。

很多人在名利爭奪中度過一生,卻不知人生本來就是短暫的。而人存在的意義就是走上修煉之路,得道之後,不再墮入輪迴之苦。世間有多少人能夠明白詩人的苦心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