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難:張籍之《尋仙》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1月22日】

古代與今天的區別是,大部分人都是信神的,很多人在內心深處都有尋仙、求道的願望,因此社會道德也是相對於今天高的。正因為人的道德高尚,人們想找到一位能夠使其得道的師父就相對難一些。這首《尋仙》就反映了這一點。全文二十八個字:「溪頭一逕入青崖,處處仙居隔杏花。更見峰西幽客說,雲中猶有兩三家。」

「溪頭一逕入青崖,處處仙居隔杏花。」這裡的「溪頭」是非常有意思的,王維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詩句。在這裡是什麼意思呢?因為水是人生存的必備條件,到了小溪的源頭,意為再往高處就沒有水了,人的生存條件就沒有了。「溪頭一逕入青崖」是指到了溪頭看見一條小徑向上延伸,上面住的就不是凡人了。因為水源沒有了,常人很難生存了,那上面住的就是我們常說的「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了。「杏花」有幸福的涵義,是人的一種象徵。這裡是指神仙一般是不喜歡杏花的,因為那是人的東西。

古代很多的村子或人家,都是依水而建的。因為要考慮喝水的問題。當然在北方很多的村子是打井取水的,這是另一個問題。而詩人所尋的人家在山上,打井是不現實的,只能靠溪水或泉眼的泉水,二者都沒有,下山又不方便的情況下,那就是住著神人了。很遺憾的是詩人並沒有寫山頂人家的情況,說明詩人根本就沒有能力上去。或許是太險太陡了。有些神仙不願意讓人打擾,會在路上幻化出一些可怕的老虎等生命,阻止人們上去。不知道詩人所遇到的是什麼情況。

「更見峰西幽客說,雲中猶有兩三家。」這裡是說「峰西」的隱士說在雲中還有兩三家。更是神仙居了。

古人求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詩人歷盡千辛萬苦就想找一位可以使自己得道的師父,可惜太難了。即使看到那雲中的神仙居,也沒有能力上去。而今天很多人都知道「法輪大法」是高德大法,可是卻放不下人間的名利與感情,大法都送到門口了,卻閉門不要。真的是非常可惜。

古人信神,得道卻難;今天的人得法容易些,卻因為執著於名利與感情,與之失之交臂。看來得道從古到今都是很不容易的,只是難的地方不同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