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不勝寒:岳飛之《過張溪贈張完》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1月12日】

很多人對岳飛的理解,僅僅是在他的抵抗金兵收復山河,以及那首最著名的《滿江紅》。真實的岳飛其實是一位真心信神之人。他行軍打仗只是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岳飛的這首《過張溪贈張完》全文僅二十八個字:「無心買酒謁青春,對鏡空嗟白髮新。花下少年應笑我,垂垂羸馬訪高人。」

「無心買酒謁青春,對鏡空嗟白髮新。」「無心」是指沒有心思之意。「買酒謁青春」其實是指很多人的那種及時行樂的心理。與很多人所說的「今朝有酒今朝醉」相和。在鏡子面前感嘆新生白髮,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年華溜走的那種無可奈何。從這兩句詩可以看到岳飛並非熱衷於戰爭的那種勝利的喜悅,相反是一位熱愛和平,珍惜生命之人。

「花下少年應笑我,垂垂羸馬訪高人。」此句是說自己與世人的觀點不同。世人都在享受青春,而自己卻在恭恭敬敬的騎著瘦馬尋找隱士、高人。目的是要做一位隱士,像陶淵明那樣的清閒之人。

岳飛的人生是非常無奈的,本是喜歡清靜、向道之人,對生命非常的珍惜。可是又有自己的使命,要保中原,為世人留下在文化中的那種「忠」的表率。所以一生征戰四方,直至失去了生命。

南宋的詞人往往都是寫「花前月下」的那種卿卿我我,岳飛本就不熱衷於此,是想做一位隱士高人。現實又讓其不得不放棄自己希望的生活,也許那種苦,才是真正的「高處不勝寒」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