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國醫張錫純:敢用一味山藥 起死回生(6)

劉如


【正見網2021年11月27日】

上次講到張錫純記錄的一個病案:一位懂醫理的萬某,來信說,在母親病危時參照張錫純的山藥方子(一味薯蕷飲),不但救了自己母親的命,還治好了母親三十多年的咳喘。但他一開始用的是張錫純的「資生湯」,儘管裡邊也含有一兩山藥,卻效果不明顯,原因何在呢?我們先來看另一個重案。此病主方用的就是資生湯。我們可以做個對比。

治癒女子勞瘵與閉經  

原文:一室女,月信年余未見,已成勞瘵(音zhài),臥床不起。治以拙擬資生湯,復俾日用生山藥四兩,煮汁當茶飲之,一月之後,體漸復初,月信亦通。

大意:(張錫純說)有一未婚女子,其月經已閉絕一年多了,病情已成癆瘵(勞瘵也叫癆瘵,《明醫雜著》中指:「睡中盜汗,午後發熱,哈哈咳嗽,倦怠無力,飲食少進,甚則痰涎帶血,咯吐出血;或咳血、吐血、衄血,身熱,脈沉數,肌肉消瘦,此名癆瘵。」是由於正氣不足,感染癆蟲,侵犯臟腑所致。)嚴重到已經無力行走,整日臥床不起,於是給她開出我自創的資生湯方子,再吩咐每天用生山藥四兩,煮出湯汁當茶飲用,一個月後,身體恢復如初,月經也通了。

分析:這個病案跟上文提到的老人明顯不同,老人雖然也有肺部的咳喘問題,但並非癆瘵,萬某認為母親只因年老病弱,正氣耗損嚴重,氣血兩虛到了幾乎盡絕的地步,只因春天體內陽氣生發,陰血津液等元素又虧虛嚴重,無法克制收斂陽氣,於是陽氣浮在表面,才有了虛熱,應當以補足氣血為主,否則,年老體弱,投以寒涼清熱之藥,不堪重負。

自古中醫用藥如同用兵。體內用以抵制病邪的正氣就像士兵,即使醫生如諸葛亮神妙,如果士兵都餓的走不動了快暈倒了,或者千軍萬馬經過幾十年耗損,就剩下一小隊人馬了,連自身起動都極其困難了,何談攻伐呢?所以,萬某斷定醫生誤診,改用了滋補脾肺肝腎、還能兼顧驅除熱寒兩邪的山藥,把母親的精氣血、津液補足,恢復臟腑正氣,自然也就康復了。

但這個女子,正氣消耗很大,已經臥床不起了,她還有一個症狀,就是月經不通,已經閉經一年多了。在需要補氣血的同時,還需要活血化瘀。因為經血不通,張錫純認為肝的血海也一定藏有肉眼不易發現的堅硬的血塊,必須活血散瘀,而生雞內金看似多用於消積食,實為能平和地散瘀血,通血脈的良藥。所以資生湯裡就有活血化瘀的雞內金。萬某母親沒有此症,當然不需要。而資生湯中其它的藥物(藥方見本文後),如牛蒡子具有宣肺透熱,解毒利咽的功效,但性寒,味辛,能散熱去風,適合驅除肺的熱邪。但寒性藥物會傷及陽氣,不合適陽氣幾乎盡絕的萬某的母親,且萬某認為母親沒有熱邪,是正氣中的陽氣偏亢造成的虛熱,補足氣血就能健康,因此萬某也給去掉了。

事實證明萬某的診斷是對的,大量使用山藥補正氣,精氣血和津液全面得到補充,果然效果很明顯,所有不適都消失了。再看患勞瘵的女子,即使用了資生湯,有通經活血化瘀的藥物和寒性清肺熱的藥物,但用量極低,不過區區三錢,還同時每天用四兩山藥熬湯當茶喝,不比萬某的量少,在化瘀通經的同時,充分補足氣血,恢復臟腑功能。標本同治。這才達到了很好的效果。

張錫純把這個女子的病案也收進《一味薯蕷飲》的藥方下邊,作為山藥靈驗的例子,可見他對山藥起到關鍵治療作用的肯定。

下次的病案是一封來信,也同萬某一樣,參照書中的《一味薯蕷飲》用藥,僅僅用單方山藥,就治好了自家侄女因鼠瘡導致的癆病,救回了無藥可治,奄奄等死的親人。

附《資生湯》藥方

資生湯共五味藥,其主藥就是山藥,以下藥方出自《醫學衷中參西錄》原文記載。僅供學習參考。若用藥請遵醫囑。

資生湯:生山藥(一兩) 玄參(五錢) 於術(三錢) 生雞內金(二錢,搗碎) 牛蒡子(三錢,炒,搗)

治勞瘵羸弱已甚,飲食減少,喘促咳嗽,身熱脈虛數者。亦治女子血枯不月。(大意:治療勞瘵造成的極度瘦弱,飲食減少,咳喘急促,身體發熱,脈虛弱而急促的病患。也治療女子因血液極度虧虛造成的閉經證)

註:藥方中的生山藥,指的是藥房買來的乾的生山藥,不能炒熟,張錫純認為炒過的會失效,急救病人,最好用懷山藥,平時養生則隨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