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玉蘭

回天


【正見網2021年12月12日】

不知該稱為花中樹,還是樹中花。玉蘭,又曰木蘭。花分白紅,白是玉蘭,紅謂辛夷,可入藥。

古老得甚至無法尋覓,你的第一株幼苗生於何時,長在何處。穿越一幕幕煙霧歷史,透過重重落塵,是否要一直追尋到那混沌初開、天地始作之時。翻閱史書,才知木蘭的種植,盛於唐宋。

千年之前,人們慧眼初開,終於認識了你!

歷史流雲變幻。詩人屈原,曾站在汩羅河畔,吟誦著「朝飲木蘭之墜露兮」,修身、求道;一個女扮男妝的奇女子,替父從軍,馳騁疆場,千古傳唱。她的名字,叫花木蘭!

落葉紛紛,萬木凋零。瘦骨嶙峋的山,裸露出千崖萬壑。有零星的雪片,開始從遙遠的天際,飄飄渺渺地飛來。

寒風中的玉蘭樹,光禿禿的,小鳥在樹上瑟瑟發抖。令人驚奇的是,所有枝枝杈杈的梢頭,都拱出了芽苞。看上去還極小,一個個毛筆頭般,白茸茸的,有如夢語。

大雪舞得瘋了,狂風咆哮著,搖晃著大樹,翻卷著碎屑,肆無忌憚地把枯草干葉旋上半空,一陣猛似一陣。仿佛是要把玉蘭樹上所有的芽苞,全都凍碎滅盡!

晚霞噴濺,天空在流血!

堅貞的玉蘭,在嚴寒中堅持著,頑強地挺立著,一任暴風肆虐。再猛烈的風,也吹不落玉蘭的一個花骨朵。

在煎熬的魔難中,每個小芽苞,都是不屈的精靈,閃爍著星辰般的光芒。沒有什麼能夠摧毀她的信念,日夜站在高高的枝頭上,渴盼地遙望著春的彼岸!

 每一個花蕾,都孕育著一個天國,都是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讓人痴痴淚流!

雪花終於飄盡了。

秋走過冬,呈現出春的妖嬈!

歷經寒霜盡傲骨!感受到了春的召喚,凜冽清寒中的玉蘭,滿樹的花苞兒緩緩漲大,吐露出她最嬌艷的色彩,白的如玉,紅的似霞,流溢著淡淡的幽香。

庭院小區、公園湖畔、菁菁校園,小道旁,大路邊,處處都能看到一棵棵高大的玉蘭樹。秋天裡含苞,歷經磨難,已然超凡脫俗!

一片片欲放未放的花蕾,好像無數色彩繽紛的音符般,流光溢彩,組成了一曲絢爛的聖歌。哪裡有清純的玉蘭,那裡的春天,就有祥雲繚繞。

一樹樹,一簇簇,層層疊疊的玉蘭花迎春怒放,猶如成千上萬隻飛舞的彩蝶,銜來開天闢地的神示;又似一群天使般的仙子,翩翩降臨,整個天地都為之一新。

火焰般瑰麗的紅玉蘭,熱烈地燃燒著;纖塵不染的白玉蘭,雍容華貴,明媚如花神般,美到骨子裡。看上去,如同一幅幅美妙的畫卷,成為春天裡最美的風景。

蓬蓬勃勃的玉蘭花,朵朵如聖潔的文字;又好似尊尊善化人間的菩薩。每一次極致的綻放,都是關於未來的箴言。

花開見佛,一花一世界。那花瓣中晶瑩滾動的露珠,是神佛滴下的一顆顆淚嗎?那花開的聲音,是否在闡釋一種禪意?

此花只應天上有,不知何故落凡間。於是,便有了「淨若清荷塵不染,色如白雲美若仙」(1), 「紅是精神白是魂,仙娥唐女抖清純」(2),「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贈君」(3)……

真想永遠留住你:從詩裡,從畫裡,從夢裡,從歌裡,從生命裡,從滾燙的心裡……

什麼都不要,歷史卻把整個春天都給了你!後人會因你而眼睛濕潤,從此響起一支感恩的讚歌。

清風晧月,樹樹花夢。

有人走到玉蘭樹下,把一方彩紙,輕輕貼到了樹上。「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個大字,熠熠生輝。

人漸行漸遠,只留滿樹盛開的玉蘭花。

(1)佚名
(2)朱廷鍾《七律玉蘭花》
(3)朱曰藩 《感辛夷花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