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開門揖盜

一鬥


【正見網2004年05月19日】

三國時代,江東的孫策遭了暗算,重傷而死。他的弟弟孫權這時才15歲,天天啼哭,無法處理朝政。大臣們勸說沒用,都很著急。謀士張昭對孫權說:「現在天下大亂,豺狼滿道,如果你只顧悲啼,不理國事……這好比大開著房門,拱著手把強盜請進來,必將自取其禍。」孫權覺得說的對,馬上換了朝服,登朝理事,視察軍隊,安定了軍心、民心。

呂布被曹操大軍圍在下邳城。謀士陳宮建議呂布屯兵於城外,自己領兵守城,以形成犄角之勢,只等曹操糧食用盡。呂布回去收拾東西,他的妻子說:「你一個人孤軍遠出,如果一旦有變,我可怎麼辦呀?」三天後陳宮來催,呂布說:「我想還是死守城池為好。」陳宮又獻計說:「聽說曹軍的糧草早晚將至。請將軍準備引精兵去斷其糧道。」呂布又被妻子勸住了,出來對陳宮說:「曹操詭計多端,我們最好不要輕舉妄動。」後來城破,呂布被殺。

「開門揖盜」的意思是開門請強盜進來。比喻引進壞人,招來禍患。

(出自《三國志・吳志・吳主傳》和《三國演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