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之《過零丁洋》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1月07日】

文天祥最出名的應該就是這首《過零丁洋》,只是起句中的「一經」怎麼也解釋不了,查閱了很多的解釋都沒有能夠說明白的,直到有一天在去上班的路上,對此有了個人的理解才寫出來。全詩五十六個字:「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裡面最難理解的就是這個「一經」,有說是學問的,也有其它的一些解釋。我們這裡認為它只是一個諧音,理解為「一精」,一種精神一種信仰比較合適。因為當時的文天祥還沒有修行,否則就不會這樣做了。大意可以理解為:我今天之所以走上這條辛苦之路,是源於一種精神和信仰,一種忠君報國的信念,我被俘後還可以聽到周圍有零零星星的打仗聲。「四周星」既可以理解為四周的星星也可以理解為四周有零星的打仗聲。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這兩句比較簡單,國家處於危難如在風中飄搖的柳絮,自己的身世如在雨中的浮萍。比喻自己國家沒了,沒有了依託之意。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這兩句也很簡單,自己在惶恐中感嘆自己的孤苦伶仃。因為沒有後援和支持,自己的那種孤單之感。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此句為經典之句。此時的詩人已經準備以身殉國了,要通過自己的死來維護國家了。

詩人此時的以身殉國與後來的死還是有區別的。此時的以身殉國是要精忠報國,而後來就是放下生死之意了。文天祥的報國之心之重,使得元朝的皇帝也無可奈何。任何的威逼利誘都不能改變文天祥的愛國之心,除非你殺死他。其實修煉人也是如此,要有堅定之念,放下生死之心。很多的大法弟子心中的正念是任何的恐嚇都不能奏效的,是不畏生死的。文天祥「不修道已在道中」也是放下生死的,所以在獄中才得神仙指點成神了。

放下生死,並非說說而已。有些人放下了,還要經歷生死,比如文天祥。那麼最先的一句「辛苦遭逢起一經」也可以理解為自己的辛苦源於一種經歷,一種成神成佛的過程吧,那是後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