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層冰積雪時:陸游之《梅花絕句》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2月27日】

詩人喜歡梅花,大概是因為梅花的高潔。南宋詩人陸游也有關於梅花的詩詞,這首《梅花絕句》並不是最著名的,可是裡面的寓意卻是超越其它的。全詩二十八個字:「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遲。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

「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遲。」梅花本來就開在嚴寒之際,詩人所描寫的梅花又開在山的北邊,很難見到陽光,生存之艱難更是可想而知。因為沒有得到充足的能量,開花的時節會比其它的梅花還要晚一些。此句不難理解,卻有一個問題。詩人其實在暗指自己就是那朵開在暗處的梅花。因為南宋的朝政被奸臣秦檜父子所把持,自己的仕途屢屢受阻。才會大器晚成。

「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正因為如此,梅花的那種高潔的品格才更顯得珍貴。因為他們所開花之時,正是最寒冷時節。「層冰積雪」是指冰厚雪沒有來得及化掉的時節。詩人的一生無論是個人生活還是仕途都不順,卻很少氣餒。就像是那高潔的梅花,開在最嚴寒之際。

今天的世界被人們稱為十惡毒世,各種不好的東西都被尊為正統,而好的品格卻被棄之不用。「法輪大法」卻在這樣的時間點上傳出,一位位堅定的大法徒,在世間最不好的時間點修煉救人。就像是一朵朵梅花,開在最嚴寒的冬季。而邪惡的環境不是來自秦檜,卻是來自更加邪惡百倍的中共。

梅花為什麼會在最寒冷的時節開放呢?大概越是不好的環境,越能鍛鍊生命吧。陸游在艱難的環境中,沒有放棄,而大法徒同樣不會放棄。因為嚴寒逝盡之時,春天就會到來。保持高貴的品格,才是梅花的性格,大法徒的品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