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立地成:文天祥之《歲祝犁單閼月赤奮若日焉逢涒灘遇異人指示以》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2月13日】

在高官厚祿前不動心、在生死面前不畏懼,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只要他願意,就可以不用死還可以做丞相,這個人就是我們熟知的文天祥。為什麼文天祥不為之動心呢?其實是有神的護佑。全詩四十個字:「誰知真患難,忽悟大光明。日出雲俱靜,風消水自平。功名幾滅性,忠孝大勞生。天下惟豪傑,神仙立地成。」

一、不為名利生死動心的文天祥

「誰知真患難,忽悟大光明。日出雲俱靜,風消水自平。」這裡的「真患難」是指的國家的災難還是自己的牢獄之災很難說清,但是在這時候卻感悟大光明,得道神的護佑,也是一種幸運吧。有的記載中說文天祥在獄中三年,竟容顏不改也是神跡了。而後面的「日出雲俱靜,風消水自平。」是一種修煉的境界。「雲」靜靜的等待日出之時,風不再「興風作浪」,水開始平靜。有一種萬物靜止的一種禪的境界。其實我們的世界還是一樣的喧譁熱鬧,而此時詩人的心卻靜止了,此時的詩人體悟到的是一種禪境之美。很多的修煉人在入靜入定之後的那種美好。

「功名幾滅性,忠孝大勞生。天下惟豪傑,神仙立地成。」此時的文天祥早已對功名放下了。所以元朝的皇帝以高官厚祿來誘惑,一定是徒勞無功的;文天祥開始的「忠孝」之心也放下了(在佛家是沒有人的那種忠孝之心的);此時文天祥口中的「豪傑」就是修煉人的標準,而不是我們一般認識的那種豪爽之人;後面指的是佛家立地成佛的說法。

文天祥在被害之前已經成神,所以沒有什麼畏懼的,對名利、忠孝也放下了,已經無牽掛了。很多人認為文天祥是為了忠孝而死的,其實不然,因為他已經看破生死。文天祥此時已成就了自己----偉大的神。人對人的一切看得很重,在神的眼裡其實是不看重的。

二、不畏生死的大法徒

可能很多人都注意到今天的「法輪大法」修煉者,有的被迫害致死;有的被關押;有的失去了非常好的工作。其實他們只要說一句「不煉了」一切都可以避免,為什麼他們不說呢?他們真的是像有些人說的傻嗎?當然不是。就像是文天祥一樣,他們有自己的信仰,有正念,所以名利之心早看淡了,生死也放下了。修煉之人才是掌握真理的人,不畏生死的人。

他們不僅自己修煉,還冒著生死講真相救人。他們才是最偉大的最神聖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