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去來來第幾生:方干之《經曠禪師舊院》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2月06日】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是承認有神存在的。可是對於輪迴卻很少有人提及。特別是今天受無神論的影響,很多人根本就不敢涉及。唐朝詩人方干寫過很多有關輪迴的詩句,這首《經曠禪師舊院》就是其中的一首。全文二十八個字:「谷鳥散啼如有恨,庭花含笑似無情。 更名變貌難休息,去去來來第幾生。」

「谷鳥散啼如有恨,庭花含笑似無情。」此句簡單的句子對今天的人卻不好理解。表面意思是指:布穀鳥沒有規律的叫聲,仿佛是心中對詩人有恨;門庭的花看上去在微笑著,又好像對詩人沒有一點感情。「散啼」是指沒有規律的叫聲。此句其實只是一個比喻,牽涉到的卻是萬事萬物,是一個理。詩人所講無非是一個緣字。有的東西與我們前世有緣,所以今生有報恩的也有報怨的,有對你好的也有故意刁難你的。而也有的事物,前世與你毫無關係,則今生會對你漠不關心。今天的人如果入到布穀鳥和花的具體問題上去分析,就進入了誤區,永遠也搞不明白古人的真實意圖。

「更名變貌難休息,去去來來第幾生。」此句的解釋也是非常簡單的,大意是:每一世都會改換名字和相貌,一刻也不得閒,不知道這是第幾次轉生了。詩人在曠禪師舊院寫這首詩,應該是舊地重遊。也就是說自己的前世或許就在這裡做過修行人。

方干因相貌醜陋而被朝廷拒之門外,雖文采出眾也只能終老無功。通過這首詩可以看到,詩人是明白了自己的前因後果。「更名變貌」所言,或許是指自己的前世應該是非常漂亮的,與今世的醜陋是相對的。為什麼今世會變得醜陋而不得朝廷重用,是因為前世的因果報應。能夠看懂前世因果,對於今世的那種「不公」也就釋然了。

今天的很多人為什麼總是遇到不順心的事,或許也是前世因果所致吧。無論如何,在任何時候都應該樂觀的面對人生,才是詩人要告訴後人的吧。那些今世無惡不作的人,有沒有想過如何面對自己的來生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