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嬌鶯恰恰啼:杜甫之《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林雨


【正見網2021年12月17日】

唐朝詩人杜甫與李白齊名,文采不輸李白。他們的區別卻在人生經歷上。李白一生看淡名利,卻名利雙收;杜甫一生為名利所累,卻只做過河西尉這樣的小官生活困苦。這首《江畔獨步尋花•其六》蘊含其中的無奈和原由。全詩共二十八個字:「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此句從表面看似乎是非常漂亮的景象,「花滿蹊」、「壓枝低」簡直是進入了花的海洋、花的世界一般。可是它的內涵卻與之不同,花在我們的認知中是美好事物的代表,人最注重的是名利,那麼這裡也有名利的一種包涵。「壓枝低」是指人們為了名利而奔波時被壓的喘不過氣來。一個「壓」字,表露出詩人生活的壓力和無奈。詩人一生為生活所困,四處奔波,此句正是自己的一種生活寫照。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此句從表面意思上看,是指蝴蝶留戀花,在花上舞蹈;黃鶯卻自在的「恰恰」的鳴叫。這句是一種對比,蝴蝶是指人們在名利面前的手舞足蹈;而「黃鶯」的「恰恰啼」是一種自由瀟洒的生活方式。這裡倒是可以指李白的那種雲遊生活,自由自在、一世無憂。杜甫為生活的壓力所困,一生鬱悶,非常羨慕李白那樣的自在生活。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環境和人生的路。杜甫一生坎坷並非是自己不努力,而是多種原因促成的。其實不管怎樣,作為一個人來講,放下對名利的奢求,人生富貴有就享受,沒有也不去過分的強求,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換個角度看,百萬富翁生活的也未必一定幸福,那種簡單的打工人也未必一定不幸福。

幸福是一種心態,是一種不過分追求,隨其自然的生活方式。杜甫或許也慢慢的明白了這一點,開始釋懷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