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 :絲路敦煌

石方行


【正見網2022年01月10日】

本文是2022年寫的第一篇文章,我選擇在一月一日開始寫是為了對自己的一種鞭策吧。

關於敦煌我以前從修煉的教訓以及和敦煌的歷史及壁畫等有關的方面寫了一些。這次我覺得應該從敦煌作為中國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鎮的角度來寫寫與商貿及文化交流相關的尋法經歷。

 

(圖一,古絲綢之路圖;來源:網絡)

(圖二,敦煌壁畫中來往的商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關於絲綢之路的歷史,請讀者參考相關文章,在此我們就不詳述了。本文只說兩隻商隊在唐高宗時期的尋法經歷。

中東的兩河流域也孕育出曾經非常輝煌的文明——古巴比倫。妙力出生在兩河流域的巴格達,他的父親是一位小商人,在周邊從事商品的買賣,賺點小錢。後來他父親看見一位經常跟其一起做生意的大老闆身著用絲綢製作的衣服,感到非常的喜歡。後來他父親拿出很多的錢,特意讓那個大老闆幫其全家(三口)人都做上一套這樣的衣服。為此可以說差不多讓其傾家蕩產了。即便是這樣,他父親也不後悔。

衣服不久拿回來了,全家試穿一下,都非常的滿意。當他們全家穿上這件衣服走到街頭的時候,立即引來眾人羨慕的眼神。大家都被這種衣服的華貴所傾倒。

不一會兒從大街上來了一個商隊,這商隊為首的人看大家都對東方的絲綢感興趣,趕緊說:「我們就是從東方回來的,這次我們帶回的絲綢很少,在回來的路上就賣光了,我們這裡還有些來自東方的瓷器和漆器等,你們誰想買就過來吧。」

說著他讓下人們把那些瓷器和漆器都拿出來擺在地上。眾人一見都過去搶著買,不一會兒,這些東西就賣光了。

妙力和父母站在遠處靜靜的看著,沒有往前擠,他們在想,東方是一個怎樣的神秘國度呢?竟然能有這麼精美的商品,讓這裡的人們這樣的喜歡!

當眾人散去,妙力一家上前問那隊商人何時還能去東方那個神秘的國度,自己也想跟隨著一同去。

那個為首的人一笑:「過一年的吧。」此時妙力的父親怕商人反悔於是提議,因為自己也是一個經商的人,在這方面有些經驗,現在就願意幫助商人做一些事情。那人一看妙力的父親很誠心又覺得遇到一個有這方面經驗的人不容易,於是就把妙力父子留在了身邊。

在這之後的日子裡,妙力父子隨著商隊走遍了今天的中東的很多國家,如今天的伊朗、沙特、敘利亞、約旦等國家。在這些國家裡,總能看到來自東方那個神秘國度商品的身影。這樣更讓他們嚮往東方。

那位商人說是一年多就上路,可是中途有些別的事情耽擱了,又過了三年的時間才出發。

當三十人的商隊來到阿姆河流域的時候,這裡不巧發生了瘟疫,很多人(包括那位領頭的商人)都病死了。妙力和父親也被感染了,生命危在旦夕。後來這裡來了一位騎在駱駝上,手裡拿著一個胡楊木做的拐杖的老奶奶,她看到他們有難,就拿出祖傳的偏方給他們父子和其他五人服下,幾人很快就痊癒了。其他人因為病的太重來不及醫治都死了。

七人病好了之後,都向老奶奶表示感謝。老奶奶慈祥的一笑:「我只是在完成神人給我的一個囑咐而已。你們不用太客氣。」

此刻妙力對老奶奶說:「請問這裡距離東方那個產絲綢和瓷器的國度還有多遠呀?」老奶奶說:「還有很長的一段路需要走。而且要翻越高山和大漠才能到達。可以稱得上是九死一生。」其餘的五人聞聽趕緊打了退堂鼓,表示不想再去了,實在受不了那種苦。而妙力父子心中去往東方的信心似乎更加堅定了。他們甚至覺得既然能夠「劫後餘生」,那前途縱然有很多艱險也會遇難呈祥的。

妙力父子待那五人走後,就詳細的向老奶奶打聽去往東方國度的路的走法。老奶奶說:「我也沒太出過遠門,你們如果真的執意要去,我就把我騎的駱駝和我手裡的胡楊拐杖送給你們,它們會幫你們指路的。妙力父子千恩萬謝,臨別的時候老奶奶囑託他們,無論遇到什麼情況,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一定要走到底。說完老奶奶就慢慢的消失在視野中了。

他們父子帶好水和乾糧又牽著兩隻商隊剩餘下來的健壯的駱駝就繼續上路了。

我們長話短說,有一天他們來到了如今的中國境內的南疆塔克拉瑪干沙漠。經過古代精絕國的範圍來到了樓蘭附近的若羌地界。

到了這裡的時候,水和乾糧基本上用完了,妙力父子二人想到附近的村莊找水和吃的。找了半天都沒有找到。正在父子二人饑渴難耐的時候,在天空中出現了海市蜃樓,這種景象如同我們現在的立體電影一般,非常清晰。在天空上開始是展現一幅地圖,從裡海沿岸到長安(西安),沿途的山川道路都非常的清晰。不一會兒地圖就捲起來,成為一尊巨大的神身體內的一部分。再接著看就是這尊神似乎是被更高的神有意安排和塑造出來的。很多不同的神的因素似乎通過這尊神的方式在一個地方展現他們的造化。接著這個地方的場景不斷的被放大,最後妙力父子看清了是一處處已經開鑿或者正在開鑿出來的洞窟,裡面有諸多塑像和壁畫。最後的場景就是在天空中出現一個巨大人展現思考狀的雲朵。

妙力父子在想這一切都是有安排的,那這些安排最終的目地是為何呢?正如天空中出現巨大思考狀的雲朵一樣,值得深思。此刻老奶奶留下的那隻駱駝突然起身,自己向東北方向走去,別的駱駝見狀也紛紛起身跟著這隻駱駝。這一舉動弄得妙力父子有些莫名,牽著它,也牽不住,只好騎在駱駝上任由著那隻駱駝帶著其他駱駝前行。

走了大約半個時辰,他們遇到了水源,喝飽、裝滿水袋之後,本來放在一旁的胡楊木拐杖突然徑直飛了起來,飛了能有一米左右,在沙地上自己畫了一個箭頭,然後躺在地上。這讓妙力父子吃驚不已。此刻他們回憶起那位老奶奶說過的那句「完成神的囑咐….」雖然不解那句話具體指什麼,但覺得那位老奶奶也不是一般的人。

休息了一會兒,他們又騎上了駱駝,沿著那個箭頭所指的方向緩緩前行。又走了一日,他們遇到了三位來自今天的印度的僧侶。這三位僧侶要在西域這個地方好好的傳播佛家的思想。妙力父子雖然與他們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從中明白了因果輪迴和人間的一切都是幻象等佛家的思想。他們此刻似乎明白此行的真正目地是為了來到東方追尋神。

咱們長話短說,父子倆千辛萬苦來到了敦煌之後,看到這裡的洞窟很多都在開鑿之中,在已經開鑿的洞窟中有很多精美的繪畫和塑像。這裡也成了東西方文明的交匯之地,各種文化與商品在這裡匯聚,真正體現出一派包容的氣象。

在旅館休息的時候,他們遇到了來自今天朝鮮的穆尚等人,雙方一見面似乎就有一種相見恨晚的心理,一起品茶聊天,從商品聊到各地的物產風土人情,最終聊到此行的真正目地,穆尚說:「我小的時候是在濟州島出生,長大後我來到了漢城,在這裡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位自稱是來自長白山的仙人,他說讓我來中土的敦煌看看,並說:『現在別看有一些覺者的所傳的法尚可在人間起到渡化人的作用,可是這一切都是為了創世主在人間洪傳讓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作鋪墊。到將來的某一時刻,創世主會親自降臨人間。為此創世主也會在歷史上不斷的與生命結緣。今生你如果去中土的敦煌的話,說不定會有機緣遇到創世主的。』我當時說,自己也沒那麼多的錢當路費呀?那位仙人讓我用做買賣的方式來到中土。我於是在當地買了一些高麗參等貨物帶了一些人來到山海關以內販賣,賣沒了,又看著什麼賺錢又販運點兒,就這樣路費也就出來了。前幾日我也到莫高窟那裡看了看,深受震撼。」

當妙力父子把自己的經歷說出來之後,在場的眾人都驚呆了,都覺得一切似乎都是神有意的安排。

於是在第二天的傍晚時分他們來到了三危山,想有機會領略一下樂樽和尚所看到的「三危金光」的魅力,並期盼著早日遇到創世主。

在這個時刻,三危山的金光出現一點,但沒有當初樂樽和尚見的那般恢弘,他們想,也許機緣還差一些。

於是回到旅館商量了一下,依舊用做買賣的方式來與其他生命結緣的同時賺一些在這裡生活下去的費用。於是他們就開始了為期十年的在這裡做買賣。他們算得上是哪個賺錢就弄哪種。後來妙力遇到來自大宛舊地的女孩聖果以及她的哥哥智鳴。她們也是受神點化來此尋找創世主的。聖果會畫一手好畫,再平常的景致,在她手裡都能畫的栩栩如生。而且畫的都是簡筆畫。而她的哥哥智鳴在音樂上很有天賦,在西域的一些國家中算是小有名氣。

十年之後,他們有一次翻越鳴沙山來到了月牙泉畔,智鳴拿起樂器吹奏,聖果開始畫畫。不一會兒一隻美麗的鳥從天上飛來,落到了他們的近前。看似饒有興致的看著他們。

妙力覺得很有意思,也在旁邊靜靜的看著這一幕。又過了一會兒,這裡來了一位身體透明的僧人,他手持錫杖,微笑著看著大家,大家連忙起身問他的法號。他說自己是「樂樽」,這讓大家吃驚不小。樂樽看到大家吃驚的樣子說:「我那生是修成了,修成之後,我也是在天上靜靜的關注著莫高窟;也是因為與你們曾經有緣,這次特意前來告訴你們創世主很快就要到了,請你們在這裡等待幾日。」說完樂樽起空飛走了。

他們見到樂樽展現神跡,並明確告知創世主要來到這裡,都很欣慰,覺得雖然歷經了千辛萬苦,終於等到了這一天,於是大家用最虔誠的心來等待創世主降臨的時刻。

在這裡呆了九天之後,創世主終於降臨此處。此刻月牙泉和鳴沙山的神以及樂樽和其他的神都來了,創世主對大家說了很多關於如何修煉以及將來洪傳大法的情況。末了,創世主囑託大家,到時候無論身處何地,都要做好各自該做的,為了更多的生命,一定要做好。

說完之後,創世主就離開了。他們又在這裡呆了一年左右,各自回去了。

這次聖果和智鳴隨著妙力父子回到了巴格達,當然也帶了很多來自中土的很多的商品,妙力的母親見他們終於回來了,十分的高興,特別是見到聖果,從此以後一家人在巴格達依舊用做買賣的方式廣結善緣;穆尚一行人在回去的路上聽說有關蓬萊的種種神話,於是決定在蓬萊修行,也是機緣所致,在這裡他們遇到一位高人,這位高人帶著他修行,後來等他具備了一定的境界的時候,就帶著他遊歷神界。其他幾位來自朝鮮的人因為受不了這份清苦,先後回去了。回去之後向其他人講述他們遇到創世主的情況,也播下了那裡眾生得法的種子。……

今生妙力父子轉生在韓國,聖果今生也有繪畫方面的天賦,後來來到了海外;智鳴現在在台灣;穆尚在中國大陸。這些人均已得法,在各自的路上努力精進著……

這正是:
仰慕中土歷艱險
長途跋涉遇神點
敦煌相遇揭秘團
月牙泉邊見聖顏(注)

(註:聖顏,創世主的形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