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隨想

心蓮


【正見網2022年02月04日】

從每年的元旦開始,離家在外的求學打工一族內心回家的歸屬感便會油然而生,團圓是過年的期盼,然而在近兩年比返鄉潮提前到來的卻總是「由於疫情爆發就地過年」的通知。孤寂無助伴隨著那份渴望,總會使人不由自主的抱怨「難道就真的沒有辦法了嗎?」是啊,在交通工具便利飛速,宇宙飛船都能飛到其他星球的今天,近在咫尺的家卻變得遙不可及,科學技術發展迅猛,小小病毒卻無法逾越,人類真的是在朝著文明的方向發展進步嗎?

據考古學家的文獻和遠古遺蹟的顯示,我們人類在本次文明以前還存在著多次的文明時期,那時的發展是遠遠超出了我們現在科技的,可是為什麼還是會走向毀滅?正如南轅北轍故事中所述,本心想去南方的人卻駕著優良的駿馬,帶著豐足的旅費,再由技術上好的馬夫駕馭疾馳奔向北方,殊不知充沛的物資反而讓他離目標越來越遠!在物質極大豐富的今天,天然食材卻成為奢華;防盜措施牢不可破,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卻只能成為歷史;人心不斷設防,純真善良已然只是孩童的特質。當人類的道德下滑,單憑物質層面的發展是否走了一條南轅北轍的不歸路呢?

每當思鄉之情湧上心頭時,我們每個中國人對李白的那首《靜夜思》都會有感而發,「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那地上的我們真正的家究竟在何處?路又在何方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