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路

未名


【正見網2022年01月28日】

我送兒子上學。小學校的路不十分遠,八、九裡地,蹬著自行車,二十多分鐘就到了。

大夏天,下午放學時,天還很熱。兒子坐後座,看我蹬得滿頭是汗,有點心疼,說:「咱家要有一台車就好了,你就不用這麼累了。」又問我:「為什麼這路不修成直的?」可能感到我們騎行時間太長,又累又熱的,他著急了。

那時,我們正走在河岸的壩路上,我就勢說:「為了不占莊稼地唄!」接著,我又補充道:「河流彎曲著,當然路就彎曲啦。」兒子反駁:「那我姥姥家也不靠河呀,那的路怎麼還曲裡拐彎兒的?」經他這麼一說,覺得這還真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更不要說能夠一下子回答得好了。

其實,道路穿越原野,往往也因地形不同,有曲有直。它連接著不同的地點,方便人們的出行。於是,我又說:「還是為了讓人走路方便啊!」兒子沉默了,他似乎認可了這個答案。

但我還是覺得說的不夠充分。多年後,偶然遇到一個老司機,想起這箇舊題,向他求教。老司機說:「道路要都是直的,那可壞了!」我一驚,見我不解,他解釋道:「上路了,扶住方向盤就走,人都不用動腦,時間長了,不困不乏?能不出事兒嗎?彎曲的道路就不同了,精神時刻得清醒,反倒安全。」這個答案讓我十分震驚。後來,我也開車時,尤其在高速上開車,完全驗證了老司機的話。

於是,聯想到生活中各種各樣的路。人們都希望自己走的路平坦、筆直,但免不了跌跌撞撞,四處碰壁,誰能平平安安走一生呢?因為上天給人安排的路就是曲折的,其中是不是暗含某種用心呢?

人生中,挫折與成功,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對挫折,誰也拒絕不了,推辭不掉。成功累積經驗,挫折磨礪人生。不要妄想有什麼捷徑,既然如此,那就樂觀的勇敢的不抱個人感情的面對我們的生活,這是路給我的一點啟示,修煉不也一樣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