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趣聞:扯後腿的來由

曉宇


【正見網2022年02月06日】

我們經常說親人或朋友,干擾自己的前途發展為「扯後腿」。而諺語的來源大概與《呂氏春秋》中的一個小故事有關。

據《呂氏春秋》記載:齊國有個擅長相狗的人,鄰居委託他買一條捕鼠的狗。他整整一年時間才買到,對鄰居說:「這是一條出色的狗啊!」他的鄰居餵養了好幾年,狗卻不捕鼠,鄰居就把這種情況告訴了相狗的人。相狗的人說:「這是一條出色的狗。它的志向在措取獐麇豬鹿,不在捕鼠。想讓它捕鼠就要把它絆住。」鄰居絆住了狗的後腿,狗這才捕鼠。

今天的人認為「狗拿耗子多管閒事」,狗是看家的,貓是捕鼠的。可是在古代,狗竟然是拿耗子的。

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地區,物種的特性會有所不同,當然人的特點也有所不同。今天的人使用進化論去套用,會發現根本行不通的。今天的人認為狗拿耗子是多管閒事,而在古代卻是狗的職責所在。今天的人不信神,神卻是真實存在的。

「扯住後腿」就可以讓狗捕鼠,看上去是不可能的,沒有科學依據的。在我們當地的一所大醫院,有人去拔牙,卻無意間治好了從小就有的駝背,是不是也是不可思議呢?很多我們科學不理解的事情,都是真實存在的。

在全世界防範疫情的前提下,很多人不吃藥、不打針,只是誠信念「真善忍好,法輪大法好」九字真言,病毒就從身體上消失了。也是不可思議的。

站在無神論的基點上是不可思議的,其實站在信神、敬神的基點上看,就是理所當然的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