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直和真」的一點淺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3月06日】

我是個「心直口快」的人,很久以來,我都沒有感到「心直口快」有什麼不對,直到最近對這個問題才有了一點認識,因為這種現象同修中比較普遍,所以寫出來與同修交流。

當常人時我就「心直口快」,修煉後,我認為這種行為符合大法的「真」,有話直說,不繞,快人快語,看到同修有了什麼缺點了,不藏不掖,開口就說,覺得這是對同修好。可是,後來我發現:當我給別人指出缺點時,效果有時不好,同修不接受不說,有時還產生矛盾,說我說話傷人。我心裡也委屈,我說的是真話呀,是為你好呀,你為什麼不接受呢?這時候,我不是找自己,而是找同修,我又去跟別的同修訴說不平:「某人不真修,指出毛病不改……」

直到最近我才悟到,「心直口快」與大法的真不是一回事,「真」是生命境界的表現,是理性的、是大法真善忍的標準,而「心直口快」是人的東西,是一個人的性格特點,二者不可混同。以前,我說話直言快語,沒有水分,只能說符合大法「真」的某一層標準要求,而且,「心直口快」裡面也有人的魔性東西,如:高人一等、強勢、壓制人、不改不行、表面為你好,實際是自我。

大法中的「真」內涵巨大無邊,站在大法中「真」的基點上說話,那是完全為別人好,說出的話,語氣平和,心地純善,平靜平和,象清泉一樣明澈,象陽光一樣溫暖,說出話都是為別人好,別人能不接受嗎?

認識到這一點後,我感覺思維上又清晰了一些,我正視自己:去掉「心直口快」中負面東西,讓自己思維同化大法的真,哪怕一思一念,基點都要為別人著想,這種「真」才有大法的力量,說話做事效果才好。

一點淺顯體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