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扶持

達曼・諾托


【正見網2004年06月03日】

我發現自己再次坐在電腦前寫心得體會與同修們分享。大約是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做著同樣的事,寫著準備在紐約法會上發言的心得體會。如同一年前,我被繁重的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我必須準備醫師執照的考試、醫院工作很長的工作時數、參加正法的活動、學法及煉功。我心中對寫心得體會的第一個念頭是「不可能」!!我已經有這麼多事,怎麼可能抽出時間坐下來寫東西呢?這將用去很多時間,那我就無法做其他我必須做的事情了。

但我靜下來想了想,這是多麼自私的想法啊。我記得自己從同修們的心得體會中得到的而且知道交流心得體會是很重要的。我告訴自己,只要有一位同修能從我的體會中有所收穫,就值得我去做。如果我的交流能幫助另一同修克服類似的魔難,我將感到很光榮。

我也想了這是多麼好的藉口「雖然我很想寫但我實在太忙了」我敢打賭當我這麼思考的時候,我的還未修好的那一面一定說「哇!差一點就成功了!」我幾乎要將自己的缺點暴露在同修面前,讓其他人看見我的不是完美無缺的。我同時必須站在同修的面前。或許我會將自己弄得像小丑,別人可能會看低我。似乎我的自尊、自我、恐懼等執著心用它們能找到的任何藉口阻止我分享自己的體會。如果我屈從於這些執著,不去與那些可能受益的同修分享自己的體會,這將是一件令人遺憾之事。

當我真正坐下來思考我要與同修分享什麼的時候,我不自覺的回想起去年的紐約法會,師父給我們講法的情形。我問自己是否從師父去年的講法中悟到了自己該悟的?我是否打自心底理解師父的教導並且身體力行?我深信學好師父的每次講法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當師父新的講法出來後,就忘了過去的講法。

在師父的一次講法中,他提到了修煉人彼此之間互相影響的重要性。當想到這兒,我回憶起在我修煉及正法的路上同修們給我的許多協助。現在回想起來,師父似乎很仔細的安排了某些學員在某段時間在我的周遭幫助我提高。自我剛剛開始修煉時,同修就默默的在幫助我。當我第一次知道大法時,我立刻用電子郵件聯繫了紐約地區的學員。不久後,我們相約共進晚餐,使我能進一步了解大法。自我們的第一次接觸,我就感受到同修真正要幫助我。自那以後,同修給我越來越多的師父講法及經文。鼓勵我與他一同練功但我並不感覺在強迫我。當我有問題的時候,總是與我交流他的理解及經驗。從未讓我覺得我在麻煩他或是浪費他的時間。他好似輕輕的牽著我的手,鼓勵我向前跨出一步。現在回想起來,我可以看出在我修煉的初期,有一位這樣的同修是多麼重要。

在那位同修的鼓勵下,我決定去日內瓦參加一年一度的聯合國人權會議。在那裡,我遇到了眾多的同修與我分享他們對法的理解及大法對他們的意義。對我來說,接受發生在同修身上或周遭的奇蹟般的事情是一個障礙。在日內瓦的期間,我很幸運的與一位加拿大的同修住在同一間房。我在那兒的第一夜,同修用了整夜的時間分享了他對法的理解及親身經歷。好像他知道我必須破除心中的許多障礙,使我能自內心完全接受大法。那晚,他告訴我許多他個人非常隱私的修煉經驗,我感受他沒有保留的,發自內心的告訴我他的經驗。與那位學員的交流突破了許多我的障礙。雖然我們只在一起很短的時間,但他對我的影響卻是無比深遠的。

在我修煉的道路上,有眾多的同修幫助我。無論是同修的行為激勵了我或同修指出了我自己看不到的不足之處,同修們一路幫我。一年前我在這兒與敞開我的心分享我當時經歷的非常困難的魔難,今天我在這兒分享我的經驗及想法。

去年師父《在大紐約地區法會的講法和解法》的講法中提到了同修間的爭執。師父說:「們學員之間心性上的互相摩擦、相互配合的不協調,不管這個事情大和小,我告訴大家,那肯定就是魔在鑽空子。因為你是大法弟子,你修煉好的那部分那完全是符合神的標準的,而表面上還在大法中修煉著,基本上作為大法弟子來講,就應該在各個方面顯示出大法弟子的狀態來。那麼有些時候出現一些心性上的相互摩擦,也是由於認識上的或者自己心性上有執著造成的。這些事情雖小,但也容易被空間中亂七八糟不好的生命鑽空子,這些方面大家要注意!經過這場邪惡的考驗什麼都應該明白了。

自從去年的講法,已過去一年了,我仍然見到許多同修之間為了各種不同事情的爭論。同修們爭論時最大的藉口是,「我是為了大法」每一次,我見到這種事,我真的很難過。

師父已在多次講法中告訴我們,我們是怎麼樣的生命、我們來自那裡及在正法結束後我們將到那裡去。如果我們在爭執時,都能看到真象,我們一定會立刻停止爭論。如果我們能看見邪惡在利用我們的有漏在操縱著我們,如果我們能看見其他同修是多麼莊嚴殊勝的生命、他們經歷了多少代的犧牲及艱難才當成了大法弟子?那我們一定不會再與同修爭執不下。反過來,我們會尊重彼此及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從另一方面來講,如果連同修我們都不能容忍及以善對待,我們能對誰寬容及善心對待呢?最起碼,我們必須認識到師尊讓這個生命走進法來,參與正法的工作。我們是否應該尊敬師尊的這個決定,這個生命值得我們的支持及我們的寬容呢?

師父在同一次的講法中也教導我們:「在座的有歐洲來的,有亞洲來的,有澳洲來的,也有南美來的,還有很多其它地區來的啊。大家坐到一起來也不容易。我過去講過一句話,我說別看你們現在在一起,等你們圓滿了以後誰都找不著誰。(笑)大家知道,這宇宙非常的龐大……所以你們要珍惜你們的這段緣分。而且你們這些緣分都是互相交叉式的、每生每世結過不同的緣,很不容易呀。所以在做事上協調好,每個大法弟子的事都是大家的事。每個人都不要因為小小的一點事情就互相產生很大的隔閡,這都不行,要珍惜。」

我記得當師父說這些的時候,對我的衝擊有多大?每當我與其他同修爭論時或我對同修有負面的念頭時,我總想起來師父的這些話。當我開始修煉的初期,我缺乏對同修的寬容,我時常告訴自己「你看看,那個同修的樣子,他難道沒學法嗎?他應該知道不該這麼表現。」事實上開始時,我常常覺得參加集體學法是一種折磨而不是受益。我甚至嘗試躲避某些同修,因為我覺得他們的行為是醜惡的不可接受的。後來我才了解,我厭惡同修的一些行為,是因為我對自己的同樣行為感到厭惡。我也看不見自己對其他同修的寬容及善心有多小。在聽了師父的講法後,我必須改變自己,將每個同修當成值得自己尊敬、支持及理解的人。現在,我盡力自己最大的力為其他同修付出,希望不要落下任何人。

我現在知道彼此扶持及協助的重要性。師父已經告訴我們,「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如此說來,我的不足是你們的不足,你們的缺陷是我的缺陷。

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當正法結束了,大法學員都成了未來宇宙的佛、道、神了,但大多數的我們仍然有不足及有漏,那將會是什麼樣的宇宙啊?如果一個整體的一些部分還有問題及缺陷,那將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整體呢?我想我們必須認真的想一想這個問題。如果我們都只想到自己的修煉及成果,我們怎麼能成為一個殊勝偉大的整體呢?

我個人的理解是:如果我們能真正的將彼此當成整體的一部分,那麼我們將會成為一個整體。師父已經告訴我們,彼此好好合作的重要性了。

在費城,師父很明白的教導我們,神是怎麼處理不同意見的:「其實你們知道嗎,那些大覺者呀,他們在天上有很多事情也是要互相協調、商量的。……他們是什麼心態呢?是寬容,非常洪大的寬容,能容別的生命,能真正設身處地的去想別的生命。……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所以他們看其結果,他的結果達到的,真的能夠達到要達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這樣想的,而且呢,哪塊有不足,還要無條件的默默的給予補充,使它更圓滿。他們都是這樣處理問題的。"

讓我們成為一個整體,相互扶持。讓我們看彼此的好的一面。讓我們看到我們真正偉大神的一面!

如果我們能這麼做,那沒有任何事能阻擋我們救度所有我們能救度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