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聖因何「詰問」詩仙?

筆耕


【正見網2022年04月13日】

李白的一生有著太多標籤,多到讓許多人感到虛幻?他到底是快意恩仇的劍客遊俠?還是高臥山林的賢人隱士?是筆落驚風雨的翰林詩仙?還是天子呼來不上船的狂放酒徒?抑或是自九天之外而來的謫仙人?

幸運的是,站在詩聖杜甫的視角,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加真實的李白。天寶三年,李白離開長安來到洛陽。唐詩史上最偉大的一次會面就這樣發生在了兩個同樣失意的人身上。當時杜甫三十三歲,因仕途不順困守洛城。而李白時年四十四歲,雖早已名滿天下,無奈縱有經天緯地之才仍不得朝廷重用。二人志趣相投,一見如故,從此便一同登高飲酒,作詩論文,好不逍遙。

長期的相處,使得杜甫已經漸漸地讀懂了李白,縱有無限的光環圍繞,再怎麼狂傲不羈,李白對於「家鄉」強烈的思念之情,卻一直在叩動著他的心門,流露在爛醉後的筆尖。於是在一次秋天的相遇之後,杜甫終於對摯友說出了他的肺腑之言:

李兄呀李兄,天氣轉眼已入秋,你卻仍舊像沒有歸宿的蓬草一樣飄零著。

一看便知,你這修煉的路上沒有精進啊,這樣下去要何時才能煉就那得道的金丹呢?

我真不明白像你這樣沒日沒夜地痛飲狂歌虛度光陰到底是為了什麼?

好好修煉吧,千萬不要愧對度你的葛洪神仙呀,也不要忘了你的真正的家鄉是在仙界而不在凡塵。

歷史並沒有為我們記錄下這位被好友「詰問」的「中士」做出了什麼樣的回答。但可以知道的是,已過不惑之年的李白,經杜甫此番規勸之後,便隻身來到齊州(今山東濟南一帶)紫極宮,請道士高天師如貴授道籙,正式履行修道儀式,走上了返本歸真的修煉之路。

原文:
贈李白
秋來相顧尚飄蓬,
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
飛揚跋扈為誰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