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雀春深鎖二喬:杜牧之《赤壁》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5月25日】

三國時期著名的赤壁之戰,留下了很多的遺蹟。當然也有人認為裡面虛構的成分很大。詩人的這首詩或許也印證了那場流傳千古的大戰。杜牧的這首《赤壁》共二十八個字「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詩人在江邊的沙子裡面發現了一枚折斷的戟,經過打磨和清洗。可以確認是三國時期的武器。此句只是一個引子,或許沒有太多的解釋。詩人畢竟是一位精通歷史之人,也對古代的歷史非常的了解。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那場赤壁之戰真正的勝敗確實是因一場東風引起。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天意。按照自然的發展在當時是不應該有東風的,這也就是曹操失敗的原因。曹操敗在天意而非是自己的能力。詩人認為如果沒有東風,那「二喬」會被曹操所得,也就是說曹操會贏得這場戰爭。詩人此句的言外之意,或許是說自己並非是沒有才華,而是生不逢時而已。如果在大唐盛世,自己也會有一番作為的。自己欠的是明君的賞識也就是我們說的東風。詩人此句或多或少的是有一點牢騷和對現實的不滿。

詩人的觀點其實也是沒有問題的。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就連諸葛亮也是無可奈何的。然而身在逆境或許更能考驗一個人的心境,很多大人物在身處逆境時,也能坦然面對,豈不是更了不起。

今天的大法弟子生在最不好的修煉環境,卻可以慈悲對待世人。這正是大法的威德和大法弟子的毅力和勇氣吧。

逆境中可以考驗人,成就人,甚至得道圓滿。我們又何必牢騷滿腹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