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周瑜火燒赤壁(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1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進,與操遇於赤壁(1)。時操軍眾,已有疾疫。初一交戰,操軍不利,引次江北。瑜等在南岸,瑜部將黃蓋曰:「今寇眾我寡,難與持久。操軍方連船艦,首尾相接,可燒而走也。」乃取蒙沖羿艦十艘,載燥荻(2)、枯柴,灌油其中,裹以帷幕,上建旌旗,預備走舸(3),繫於其尾。先以書遺操,詐雲欲降。時東南風急,蓋以十艦最著前,中江舉帆,余船以次俱進。操軍吏士皆出營立觀,指言蓋降。去北軍二裡余,同時發火,火烈風猛,船往如箭,燒盡北船,延及岸上營落。頃之,煙炎(4)張天,人馬燒溺死者甚眾。瑜等率輕銳繼其後,熨鼓(5)大震,北軍大壞。操引軍從華容道(6)步走,遇泥濘,道不通,天又大風,悉使羸兵負草填之,騎乃得過。羸兵為人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眾。劉備、周瑜水陸並進,追操至南郡。時操軍兼以飢疫,死者太半。操乃留征南將軍曹仁、橫野將軍(7)徐晃守江陵,折衝將軍樂進守襄陽,引軍北還。(出自《資治通鑑・卷第六十五・漢紀五十七》)

【注釋】

(1)赤壁:山名,在今湖北蒲圻西北的長江南岸,周瑜破曹軍於此。
(2)荻:植物名。多年生草本。
(3)走舸(音葛):杜佑曰:「走舸,舷上立女牆,置棹夫多,戰卒少,皆選勇立精銳者。往返如飛鷗,乘人之所不及。金鼓旗幟,列之於上,此戰舡也」。
(4)煙炎:炎與焰同。
(5)熨(音雷)鼓:熨,雷本字,熨鼓猶曰擂鼓。胡三省曰:「熨,疾擊鼓也。」(6)華容道:胡三省曰:「華容縣,屬南郡,從此道可至華容也」。華容故城在今湖北省監利縣東。
(7)橫野將軍:胡三省曰:「橫野大將軍,光武以命王常。」

【語譯參考】

周瑜大軍繼續前進,在赤壁與曹操相遇。當時曹操的軍隊已發生流行性傳染病。兩軍初次交戰,曹軍失利,退軍到長江北岸。周瑜等駐軍在長江南岸,周瑜部將黃蓋說:「如今敵眾我寡,難以持久。曹操軍隊正把戰船連在一起,首尾相接,可以用火燒了它就走。」於是,選取蒙沖戰船十艘,載著干荻和枯柴,把油灌在裡面,外面裹上帷幕,插上旌旗,準備好快艇,系在船尾。黃蓋先派人送信給曹操,謊稱想投降。

當時東南風正急,黃蓋將十艘戰船排在最前面,到江心時升起船帆,其餘的船依次前進。曹操軍中的官兵都走出營來站著觀看,指著船說黃蓋來投降了。離江北曹軍還有二裡多遠時,那十艘船同時點火,火烈風猛,火船像箭一般向前飛駛,燒光了江北的敵船,火勢還蔓延到曹軍在陸地上的營寨。頃刻間,濃煙烈火,遮天蔽日,曹軍人馬燒死和淹死的不計其數。周瑜等率領輕裝的精銳戰士緊隨在後,鼓聲震天,曹軍大敗。

曹操率軍從華容道步行撤退,遇到泥濘,道路不通,天又颳起大風。曹操讓所有老弱殘兵背草鋪在路上,騎兵才勉強通過。老弱殘兵被人馬踐踏,陷在泥濘中,死的很多。劉備、周瑜水陸並進,追趕曹操到南郡。這時,曹軍又餓又病,死了一大半。曹操就留下征南將軍曹仁、橫野將軍徐晃鎮守江陵,折衝將軍樂進守襄陽,自己率軍返回北方。

【研析】

周瑜,字公瑾,是三國時代著名的將領和軍事家。他於建安十三年(公元二零八年)親率吳軍三萬會同劉備在赤壁大敗曹軍,是歷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戰,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在此戰中曹軍因有疾病,又不諳水性,初戰便敗退,隨即引軍至江北,周瑜採用黃蓋的建議,由黃蓋詐降,用火攻,曹操中計,船艦全被燒毀,曹操北還南郡,從此決定了三國時代魏蜀吳三足鼎立的局面。此戰役中曹軍因天時、地利上吃虧,吳軍因戰略成功因而得以獲勝,可見戰爭勝敗與否,軍事策略為首要因素。

周瑜因赤壁之戰,出盡了風頭,在歷史上留下美名,不單如此,他年少時就有才學,為人心胸開闊,以謙服人,在吳軍中眾人皆與他為友。甚至程普曾因年齡長於他位居其下,心中不服,故意侮辱他,不過周瑜都能忍下。程普終於對周瑜改觀,說:「與周公瑾交,如飲醇醪,不覺自醉。」他也精音律,雖然酒過三巡,如果音樂有誤,就回頭一顧,所以當時人說:「曲有誤,周郎顧」。除此他也留下不少千古佳話,如:與諸葛亮過招,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後人比喻為兩位傑出人物相互較量的名言、北宋大文豪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唐朝詩人李白《赤壁歌送別》、宋詩人戴復古《赤壁》等其詩詞均歌頌了周公瑾赤壁之戰,惜英年早逝,年僅三十六歲。

【延伸思考】

1、周瑜年紀輕輕就能做到謙虛及忍讓的美德,沒有少年人血氣方剛的氣焰,此等修為多麼不容易,我們該如何做才能跟他一樣有好修為呢?
2、在作戰策略裡,常用到「兵不厭詐」,但欺騙在我們為人處世的這層道理是不好的,當你碰到類似問題時,該如何去平衡呢?
3、唐宋詩人以懷古的觀點去看赤壁之戰,歌頌周瑜「羽扇綸巾,雄姿英發」,而你將以何種角度評論赤壁之戰?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15)》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 《資治通鑑輕鬆讀2》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3.《資治通鑑今譯(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4.《三國志的故事》 郭豐偉編輯部 添翼文化出版1994年出版
5.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B%B8%E8%91%9B%E4%BA%A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