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之《遊園不值》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5月28日】

宋代葉紹翁的一句「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被後人廣為傳頌。這首詩確實非常有意境,又非常的上口好讀。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此句看似是對後面內容的一種鋪墊,卻從側面反映出一個人的素養。首句「應憐」二字非常有趣,是為園子的主人不開門找一個合理的解釋。是說主人或許是擔心遊人會踐踏了那青青的「蒼苔」,才會拒絕遊人的吧。而後面的「小扣」是指詩人輕輕的叩門,等了很久也沒有開門。此詩通過「應憐」來表現詩人對園子主人不開門的諒解,站在園子主人的立場看問題。而「小扣」更進一步的展現詩人的善良,即使對方長久不開門,也沒有用力叩門,這自是非常好的。很多人在這時會煩躁起來的,有人會加大力度的叩門,理由是對方可能睡著了或者是耳朵背,總之是找理由發泄自己的情緒。詩人沒有這麼做。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這句被人們喜歡是因為它讀起來上口。更加展現詩人的境界。在沒有能夠進園欣賞美景時,並沒有表現出沮喪的心情,而是自娛自樂。欣賞那隻出牆的「紅杏」。隨時隨地都能發現快樂,自然是了不起的。

有一種修道叫「不修道,已在道中」。詩人大小也是個名人,園子的主人也只是一個百姓。詩人能夠以平常心來對待園子主人的拒絕,還能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問題,這自是詩人的修養了。

今天很多人認為「紅杏出牆」是出軌之意,卻不知它的真正涵義卻是一種在家修行人的一種境界的表現。每個人都有順境之時,也有逆境之時,詩人沒有辦法進入園子欣賞美景,在很多人眼裡是一種沮喪的事情,是需要發泄的時候,也算是逆境了。此時的詩人仍然是快樂的。順境之時和逆境之時,都能夠快樂,就是一種境界了。快樂是自己的事情,與外界是無關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