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法輪功,可顯著提高家庭幸福指數(下)

——基於世界100戶家庭的調查
利筆華章


【正見網2022年06月03日】

記者: 田老師,您研究分析了世界100戶家庭,發現這些家庭幸福指數的提高,直接原因是家庭成員的為人處世的心理動機的優化,根本原因則是家庭成員修煉了法輪功,您能詳細剖析一下嗎?

田老師: 一個家庭的幸福指數的提高,往往與多方面的原因有關,但是,對這100戶家庭來說,修煉法輪功是根本原因。

記者:為什麼呢?

田老師: 可以從六個方面來觀察,第一個,修煉法輪功提高家庭幸福指數的效力,是修煉者主觀上普遍認同的。婆媳關係的轉變,在所有的修煉的一方主觀看來,百分之百的是源於修煉法輪功。例如第33號家庭,當鳳華將住外面的婆婆接到家裡來,婆婆激動地一個勁兒說:「鳳華呀,我做夢都不敢想你能接我回家,我終於有歸宿了,真是千恩萬謝。」鳳華告訴婆婆:「是李洪志師父用大法化開了咱婆媳之間的冰山,要謝就謝我的恩師吧。」再如第41號家庭中,修煉者馮淑梅由於細心照顧婆婆讓丈夫的姐夫非常感動,臨走時丈夫的姐夫站在門口豎起大拇指說:「弟妹真是好樣的。」馮淑梅微笑著說:「是大法好,大法改變了我。」

記者: 這一點我們注意到了,您舉的每一個例子裡面,修煉者對於法輪功都是無比感激,那麼客觀的評論如何呢?

田老師: 修煉法輪功對提高家庭幸福指數的效力,客觀上也受到社會的認同,比如第4號家庭,山東省蒙陰縣法輪功學員闞積香在受到中共迫害的時候,闞積香的丈夫公開說:「妻子修煉法輪功後身上所有的毛病都消失了,全家人也受益了。她完全變了一個人,與人相處謙和忍讓,開始體貼孝敬我媽,我媽逢人便誇她,在村裡她是被公認的好人。我開始外出打工掙錢,日子也富裕起來,心情特別好,家庭特別幸福和睦。」

再如第33號鳳華家的事情,在一九九八年被寫成文字材料,村委會的幹部還蓋上村委會的公章,證明:真人真事。村裡人看到鳳華家婆媳和好,共享天倫之樂,紛紛稱頌法輪大法的威力不可思議。

                  
黃玉花(右)與友人在模範婆媳的頒獎會場上

又如第32號家庭,是一個台灣家庭,媳婦黃玉花是台中市汽車職業工會的理事, 二零一一年五月,黃玉花榮獲「台灣百年模範婆媳獎」。民眾服務站的主任秘書對黃玉花誇讚到:「我們是經過多方探聽的。你做人很成功,不論是對婆婆、對先生、對子女,都很成功。」

以上三個例子,有丈夫的肯定,有村子的證實,有社會組織的褒獎,總的來講,社會給予了高度的認可,認可了修煉法輪功在提高家庭幸福指數上的顯著效力。

記者:那第三個方面呢?

田老師:第三個方面,修煉法輪功在提高家庭幸福指數上的顯著效力,具有恆定性,這主要體現在新學員和老學員,有著同樣的收穫。鳳華修煉是在一九九六年正月,馮淑梅修煉是在一九九九年春天,這是老學員的代表,有效力;廖秀貞和黃玉花是二零零三年開始修煉,第27號家庭的楊莉莉是二零零九年真正走入修煉,修煉後與婆婆就像親生母女般的親密,效力也很顯著啊。所以說,修煉法輪功在提高家庭幸福指數上的效力,是不受修煉時長的影響的。當然,效力上具有恆定性,也表現在不受語種和地域的影響,世界各國家庭,都能從中受益。

記者:那第四個方面呢?

田老師:第四個方面,是效力的延展性。意思是沒有修煉的人,聽到法輪功學員的勸善,也會對婆媳關係的改善、家庭幸福指數的提高有促進作用,比方說,第98號家庭,山東萊蕪市的一個家庭,媳婦與婆婆已十多年不說話,婆婆家吃水需要從媳婦家井裡引水,媳婦不讓。後來媳婦聽了大法弟子給她講做好人的道理後,回到家,馬上叫丈夫把水管給婆婆接好,繼續從她家引水喝。這個家庭的婆婆和媳婦,並不修煉,但是同樣從這個效力中受益了,這種例子在100戶家庭裡面,有五例。

記者:不修煉的人,也會受到良性的影響,帶來家庭的幸福啊。

田老師: 第五個就是這種效力與實修程度成正比,實修程度越高效力就越是顯著。而中途放棄或修煉放鬆,都會影響效力。第30號家庭,媳婦叫劉新宇,是中國重慶的家庭,她在一九九六年春天開始修煉,後來在中共的酷刑和欺騙下, 曾放棄了修煉,結果正如她描述的:「由於放棄了真善忍的做人準則,又回到從前那樣的自私自利、狹隘妒嫉,致使家庭關係、社會人際關係越來越緊張,和家人動輒發脾氣,特別是婆媳關係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弄的親戚朋友又開始對我退避三分了」。在劉新宇從新開始修煉後,婆媳關係才恢復到從前的良好狀況。

第51號家庭,也挺有意思的,修煉者是婆婆,名叫慧慈,她感覺修煉放鬆了,婆媳關係就緊張,修煉一紮實,關係就和諧了。慧慈是這樣描述的——

有時兒媳婦對我不滿意,說我愛嘮叨,說我只關心兒子,不關心她。為什麼她能這樣說呢,反思自己,做事考慮不周到。比如做好飯了,先叫兒子,後叫她,就是沒象對自己孩子一樣對待兒媳婦,我一向內找,兒媳婦態度就變了,象沒事一樣。自從有了孫子,矛盾就突出了,有時我給孫子洗衣服,兒媳婦回家就說沒洗好,我說:哪件沒洗好?她說:我說你就不服,你還是修煉人呢?你提高不上去了。我就笑了,我到廚房她追到我面前說:你還笑呢,我下班時往家走心就難受,我就想跟你幹仗!我說:是我沒做好,你心才難受的。我得謝謝你呀!媳婦頓時煙消雲散。

記者:在放棄和放鬆狀態下,家庭幸福感就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這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了法輪功對家庭幸福的重要作用。

田老師:最後一個,也是最關鍵的一個方面,就是修煉法輪功在提高家庭幸福指數上的效力,有唯一的、明確的法理來源。這個法理來源就是《轉法輪》和法輪功的其他著作,這些著作都是李洪志先生講的法理。我們不是列出了六種心理動機嗎?每一種都可以在《轉法輪》或其他法輪功著作中找到相關的法理。

「頑疾消失心態改良」,我們在《轉法輪》第一講中能找到相關的法理:「你帶著有病的身體,你是修煉不了的。我要給你淨化身體。」

「明白真理理智做人」, 在《轉法輪》的《論語》中有段相關的法理:「 人類要想了解宇宙、時空、人體之迷,唯有在正法中修煉,得正覺、提高生命層次。」

「處處為著他人著想」, 在《轉法輪》第四講中有段相關的法理:「你老是慈悲的,與人為善的,做什麼事情總是考慮別人,每遇到問題時首先想,這件事情對別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對別人有沒有傷害,這就不會出現問題。」

「矛盾面前只看自己」, 在《轉法輪》第九講中有段相關的法理:「真正修煉,就得向心去修,向內去修,向內去找,沒有向外去找的。」

「寬容忍耐不計得失」,在《精進要旨》〈何為忍〉中有段相關的法理:「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

「聽人勸善萌生正念」, 在《轉法輪》第三講中有段相關的法理:「有壞思想的人,想不正確的東西的時候,在你場的強烈作用下,也能改變他的思想,他可能當時不想壞事了。」

記者:由此看來,是李洪志先生的法理在改變著學員,不斷提升著學員的境界,使學員或世人的心理動機得到優化,從而顯著的提高了這100戶家庭的幸福指數,是這樣的嗎?

田老師:就是這樣的。

記者:田老師的調查研究相當嚴謹,結論也相當具有說服力。這裡還有一個問題,修煉法輪功的家庭在全世界數以千萬計,而你所搜集的家庭只有100戶,這100戶的情況,能說明以千萬計的修煉法輪功的家庭嗎?

田老師:完全可以,因為這100戶家庭在搜集的過程中,遵循了隨機的原則,這樣就具有了相當的代表性。從100戶家庭的分析中得出的結論,同樣適用於所有的修煉法輪功的家庭,其中包括還沒有修煉法輪功但受法輪功影響的家庭。

記者:通過您的分析,現在的結論也很明確了,就是:修煉法輪功,可顯著提高家庭幸福指數。

田老師:是的,這個結論對全世界各種族裔的人們,都是普遍適用的。

(全文完)
 二〇一二年初稿,二〇二二年修改

附錄:世界100戶家庭名單細目(源自《明慧網》)

1-10
木蓮花 徐鳳清 黃菊美 闞積香 婆婆玉琳和兒媳芳芳 李麗 常秀玲 高桂雲 房文英(台)楊維芳
11-20
楊淑梅 楊大珍 黃波 林玉娟 賈寶珠 向懷香 翟瑞娥 陳美玲(台) 高玉珍 高福強夫妻(台)
21-30
玉桂阿姨(台) 徐士華 黃知嬌 蓮花(多倫多) 黃中鵬(台) 曾秋月與陳淑華(台) 楊莉莉(台)
肖玉霞 孫玉琴 劉新宇
31-40
郭鳳勤 黃玉花(台) 鳳華 張志慧 田珍 趙玲琴 於小玲 賈桂芹 劉素蘭 白玉
41-50
馮淑梅 李善慧 法蓮 劉媛(法國)李玉萍 小荷 李大瓊 游住盟(台) 賈桂榮 蔣長德
51-60
慧慈 丁維芬(台)木蘭 秀貞(台)真真 吳平 阿美(台) 董淑賢 靜修 明子
61-70
珍妮(歐洲)小芹 慧靜 王書珍 王茵 學員A 學員B 學員C 學員D 學員E
71-80
學員F 學員G 學員H 學員I 學員J 學員K 學員L 學員M 學員N 學員O
81-90
學員P 學員Q 學員R(日本) 學員S 學員T(其他國家) 學員U 學員V 學員W 學員X 學員Y
91-100
學員Z 學員甲 學員乙 學員丙 學員丁 學員戊 常人A 常人B 常人C 常人D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