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做好人是求名不是修煉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6月22日】

師父好!
同修們好!

感染中共病毒  師父點悟找出求名的執著

今年一月份,我加入了對華廣播這個講真相的項目,我感到非常榮幸,可以運用到疫情期間所學技能救人了。可是在加入的第二周,先生出現了類似感染新冠的症狀,在照顧他的同時,原本沒有什麼想法,心裡也很踏實覺得我不會有事的。可是就在先生出現症狀的第三天我也出現了類似的症狀,不同的是我的喉嚨特別痛,象是含了一個齒輪不停的在裡面旋轉,同時感覺渾身發熱。奇怪的是無論我和先生感覺怎麼熱,體溫計上一直都顯示正常,當時只是覺得奇怪並未多想,而且一到吃飯的時候症狀就減弱了,我們都可以正常吃飯,但是到了晚上就很難過,經常會咳醒三四次。

在出現症狀的第三天,是我最難過的一天,腦海裡面不停的翻滾著某某同修說哪個同修因為疫情走了等等,身體上的承受加上心理上強烈的怕,讓我簡直要崩潰了。也就是在那個晚上,我才真正的靜下心來找自己,也就是這個時候我突然發現,我不知道是自己的什麼執著造成的,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這時我想起師父在《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的一段法:「我們有些學員在病業關上走不過來。你不要往大處想。你說我沒什麼大錯誤啊,對法很堅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當回事。邪惡會鑽空子的,很多學員因為小事甚至於走了,也真都是因為非常小的事。」 想到這我感到更焦急了,我就在這種抱著強烈的要找到自己執著從而能讓自己好過的有求之心帶動下,拿起大法的書來學,卻什麼也看不到,什麼也悟不到,我內心焦慮到了極點。雖然內心一直告訴自己不能急要平靜,可是那翻滾的心真的是一刻都靜不下來。

當時我想既然無法讓自己靜下心來學法,不如去明慧網看看同修的交流文章吧。一打開明慧網,就看到標題為 —— 《修煉就要向內找》的一篇交流文章。當看到「在遇到矛盾的時候似乎都知道向內找,可是卻不深入⋯⋯羅列了一堆⋯⋯卻沒有踏踏實實的認認真真的用法對照自己,根本沒有找到實質的問題」這段時,我覺得同修的這句話就像是在對我說的一樣,我就是每次遇到問題時就把妒忌心,私心搬出來以為這樣就可以涵蓋所有的執著心,又或者是停留於事情表面的對錯,只要判定是對方的錯,便會無傷大雅的列舉一下自己的執著後再自嘲一下自己前世一定對矛盾的對方做了很多壞事,隨後便心安理得的認為問題已經解決了,結案。

此時此刻,我深切的意識到,自己對待修煉是多麼的不嚴肅,對不起師父。也意識到,為什麼長期以來一種矛盾形式尤為突出,且一直纏繞著我,無論我去到哪裡,面對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年齡層總會有類似的人物出現,造成類似的矛盾,而且呈現出越演越烈的趨勢。可我就是總也不去找自己,不去深挖到底是自己的什麼執著心造成的,結果就在這一個問題上一直往下掉,師父在《轉法輪》第六講中說:「每一關、每一難都存在修上去或掉下來的問題。」

想到這裡,我開始回想過去那些我不願意再去觸碰的矛盾。第一遍毫無頭緒,仍然覺得錯在別人,自己沒有錯;第二遍同上,第三遍我無語了,我問自己,找自己真的就這麼難嗎,不是已經知道不要去看事情表面的對與錯嗎?我想我的問題到底在哪裡呢?到底是哪顆心呢?毫無頭緒,心想算了繼續看同修的交流吧。這時我看到同修寫到師父在《洪吟》裡說:「為名者氣恨終生」。這句話讓他感到震動,可當我看到這句話時,卻也突然淚流滿面,原來是名呀,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有求名的心,還自認為平時做人很低調,儘量的謙讓別人,我怎麼會有求名的心呢?但當時的感受明確的告訴我,我就是有一顆很強的求名的心。

我又重新回憶過往,我驚奇的發現,我在修煉中一直有一顆想要得到所有人,都認可我是個好人的強烈的有求的心,我一直在執著做好人的這條路上走的很迷失很辛苦。結果造成的環境就是總能遇到「秀才遇到兵」的情況,就有那麼一個或兩個喜好搬弄是非,挑撥離間,或是把做人底線拉到很低的這種人,強烈的妒忌心的外化,總之就是不能讓我舒舒服服的去做個好人。雖然這並不會造成任何實質的傷害,但是常人不是有句話,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著嗎,這樣的人不用多,就有那麼一個,總是纏繞在身邊真的非常讓人頭痛。我感覺自己就一直處在不斷的向周圍人解釋,證明自己是個好人,身心被扯的非常辛苦。
 
在法上歸正自己 中共病毒症狀減弱

悟到這顆求名的心後,我想我一定要修掉這顆心,不再讓不好的生命鑽空子,可我要怎麼去掉這顆不好的心呢,這時我想到師父在《轉法輪》第一講中的一句講法:「修在自己,功在師父,你有這個願望就可以了。而真正做這件事情,是師父給做的,你根本就做不了。」

我於是坐起來開始發正念,清除自己一切不夠正的思想念頭和去掉這個執著做好人的求名的心,這時我看到了就在我脖子周圍有一圈灰白色的象是煙霧一樣的物質開始慢慢的散掉了,同時感覺喉嚨也好過一些了。隨後,我想到師父講過上大學的法理,我的理解是一個修煉的人,如果能在修煉的過程中,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能及時對照法找自己,在不斷的修去執著心後境界提高了,自然會給人一種好人的感覺,絕不是強為。而且師父在《轉法輪》第四講中也講過:「有人說你好,你不一定真好;有人說你壞,你不一定真壞,因為衡量好壞的標準都發生了扭曲。只有符合宇宙這個特性的他才是個好人,這是唯一衡量好壞人的標準,這是得到宇宙中承認的。」

其實,有的時候我也會為了所謂的合群,去做一些不情願的事,說一些不情願的話,看來以後一切都要按照法去做,不符合法的就決不能做,不能說,也再次體會到了師父在《休斯頓法會講法》講的:「修煉是嚴肅的,一關一難絕不會象玩笑,修煉人出現什麼麻煩時一定是有原因的。」

 在「做個好人」這個看似冠冕堂皇的標籤下,還隱藏著很強的利益之心,在別人讓我不舒服的同時,利益也受到了損失,甚至是一些看似明明屬於自己的東西好像被別人竊取了,還有求得安逸的心,就是想要大家都喜歡自己,那誰就也不會給自己製造麻煩了,就可以舒舒服服的修煉了。其中還參雜著強烈的情,感到不開心了,追求你好我也好,沒有矛盾的這種狀態。

我也時常會自覺不自覺的逃避,迴避矛盾,其實是錯過了一次又一次提高的機會。沒想到一個看似是好事的「做個好人」,竟然掩蓋著自己這麼多的執著,足足困擾了我十多年,在這十多年裡,我一直在各種阻止我做好人的人和事中苦苦周旋和掙扎,都沒能去好好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同時,我悟到或許在這個問題上,我是走了舊勢力安排的路。師父在《精進要旨三》-〈清醒〉中講:「舊勢力實質上就是針對正法中大法弟子能否走出來、又時時伴隨你們的巨關巨難。」

內心還認為自己做的好,時不時的還抱怨這個世界多麼不好,現在的人怎麼這麼道德低下。其實人這個空間就是不好的,師父在《轉法輪》第三講中說:「在這個層次中他又變的不好了,再往下掉,往下掉,最後就掉到常人這個層次中來了。」

師父在《轉法輪(卷二)》-<度人講法不做表演>中還講過:「就老子沒有做,老子知道人間太險惡了。匆匆忙忙寫了《五千言》,出了關,往西而去了。」

在理清這一切後,我真是感到豁然開朗,渾身輕鬆,再也不需要去證明自己是好人了,也不需要得到誰的認可,只要對照法去做,抓緊時間做救人的事就好,不辜負師父用巨大承受換來的時間。

長期不在矛盾中修自己 被情攪擾不能正念救人

以前學師父在《精進要旨》的「修者忌」中講:「執著於親情,必為其所累、所纏、所魔,抓其情絲攪擾一生,年歲一過,悔已晚也。」 以前總以為師父的這段法只是在講男女之情,或是親情,可師父講法中早就告訴了我們。

師父在《轉法輪》第六講中講:「因為人有情在,生氣是情,高興是情,愛是情,恨也是情,喜歡做事是個情,不喜歡做事還是個情,看誰好誰不好,愛干什麼不愛干什麼,一切都是情,常人就是為情活著。」

其實在別人對自己不好的時候,當我感到不開心的時候,不也是在抓起情絲被攪擾了嗎?自己由於沒能意識到自己的求名之心,在被同一種矛盾不停的纏繞的時候,就像是抓起情絲被攪擾,還攪擾了十多年,想一想都覺得很汗顏。在被攪擾的當下,是不可能正念十足的象個大法弟子的樣子做好救人的事的,那不就是被干擾了嗎?如果在那個當下,我能及時向內找並否定排除干擾,不單心性能得到提升,更好的做好救人的事,或許矛盾的對方也會因此找自己的不足,是不是就把看似壞事變成了一件好事呢。
 
加強學法發正念 才能做好救人項目不被干擾

在最難過的一晚過後,我加強了每日和同修一起學法,其間兩位同修的善心也給我增添了很多的正念,也是又一次讓我感受到了我們大法弟子是一個整體。同時,我還有個很大的體會,一些長期困擾我內心的矛盾和不開心的事,通過學法後,在我內心的份量變的越來越小了,感覺自己越來越大,最後一跨就過去了。而且在之後的學法中,我又能象以前一樣看到師父的法理了。

我還找到了自己的爭鬥心、顯示心、歡喜心、愛面子的心,明知故犯等等和最初入門時的根本執著,就是執著法輪大法是一片淨土,同時也體會到發正念的重要性,我們的正念真的是有威力的。尤其加入新的講真相項目以後,我覺得對我的個人修煉要求更高了,記得第一次做的時候我花費了超乎尋常的時間,所有不太可能同時發生的問題,都在同一天發生了,內存不夠了,電池沒電了,軟體當機好幾次,瓢嘴,甚至內心莫名的緊張等等等等,所以現在我更注重發正念,在過程中如果有緊張的情緒出現也會立刻停下來發一分鐘的正念,然後再繼續。這樣做以後,感覺過程中有了很大的改進,同時,自從參加這個項目後,只要說錯話,或是說了不符合法的話,晚上睡覺就會咳嗽不停,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要用講話來救人,所以必須要讓自己更純淨。當我用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後,我感覺每一次的播報後都有一種被淨化的美妙感覺。
 
修煉唯有求正 才能事半功倍

我常聽先生講述他的同事們,在工作中是如何配合互相協助彼此,有經驗的員工往上拉下一級的員工,下一級的員工往上推,經理象是啦啦隊,不斷給部門員工打氣,整個公司形成一種正向循環的環境。我想這不就是我夢想中的同事的樣子嘛,所以我決定,要去這樣的公司上班,所以給自己定了個恨天高的學習計劃,也因此很多救人的事需要我時,我卻不能去做,不能把在大法中得到的技能更好的用在證實法上。當然這裡不是說要走極端,學習一些的常人技能也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不能過於執著,修煉人唯有走正修煉的路才能事半功倍,反之就會搞的生活焦頭爛額什麼事都做不好。

下面一首《洪吟六》的詩與同修共勉:

 度人度己難

大法徒修不難
重重凡心處處攔
上士聞難一笑解
中士遇關不坦然
下士人心去不完
大法傳世不非凡
度人度己圓滿還
幾人能行幾人空談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修煉體會,如有不足請同修慈悲指正。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第三屆希望之聲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