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湘西 看苗族圖騰崇拜與圖案之間的聯繫

新宇


【正見網2022年06月18日】

2022年5月遊覽了湘西的一個古城與苗寨,了解到了一些苗族古老的圖騰與傳統習俗,由於苗族沒有自己的文字,他們一些重要重大的事件、信息,是通過圖騰崇拜與圖案世代口耳相傳繼承下來的。這次旅途接觸到牛崇拜與銀崇拜,蝴蝶圖案、牡丹花圖案,還有公雞圖案。簡單了解到它們在苗族代表的意義後,腦袋裡似乎勾畫了一個事件的大致輪廓。

湘西一帶的苗族他們首要的圖騰是牛,據當地苗族的導遊說,一是他們的祖先蚩尤形像是長著角的,二是苗族是個遷徙比較頻繁的民族,在歷史上有五次大遷徙,據說是在一次遷徙中,是牛救了他們的族人,所以感恩牛的相救。對於牛救了苗族先輩這事在《苗族古歌》也有相關的記載。而在黔西北苗族傳說遷徙過黃河時,小的家畜被水沖走了,是牛把人載上了岸,才逃脫敵人的追趕,得以生還。還有其他關於牛救了苗人的傳說故事。

因為對牛的崇拜,苗族人對牛的愛惜和尊敬也體現在日常生活與他們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

在日常生活中牛不僅僅被當作是家庭的重要勞作工具,且也被看成是一個家庭的重要成員,苗族人有「牛是半個家」的說法。人牛共屋、人牛共飲在苗人的生活中很常見。湘西苗族有祭牛的風俗,祭牛時村民神情虔誠與祭祀祖先一樣,崇敬至極。在苗族中牛有生日,在牛生日這一天,苗寨村民家家戶戶都要牛休息一天,殺雞鴨、備酒飯到牛欄前祭牛神,用米灑、糯米飯和煮熟的稻穀餵牛。湘西南各苗寨,對牛有很多方面的禁忌。殺牛祭祖,被認為是對祖宗的大不敬,為各苗寨所禁止,也禁止將牛肉帶進宗廟。無故宰殺耕牛被認為要敗家等等。只有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才可以殺牛。

在遊覽苗寨的時候,導遊也跟我們講過一個大概的事件,有一年有個旅遊團的車不小心把當地的居民的牛撞傷了,當地的村民很生氣,最後經過村長的協調,旅遊公司被要求把牛送去醫院作了拍片檢查才了結。

對牛的崇拜,以牛為榮以牛唯美的理念也融入了他們的傳統文化中,在苗族歌曲、神話傳說、房屋建造、服飾裝扮、節日習俗、圖騰運用等方面都有體現。這裡篇幅有限就不舉具體例子了。

據當地的苗族導遊說,他們的另外一個圖騰是銀。導遊說,對銀的崇拜,自蚩尤戰敗之後便有。對銀的崇拜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過去社會動盪不安,苗族經常要遷徙,把所有的家當打成銀飾帶在身上,就做到了「人走家隨」,二是辟邪消毒,苗族相信銀器有驅邪保平安的作用。因為他們在行途中要喝山泉水,首先就用手鐲浸入山泉中消毒後才飲;銀遇到身體有風濕或有毒時會發灰,這樣便於把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時就醫。第三便是打扮自己,特別是姑娘們,苗族的盛裝上就掛滿了銀飾 。據說苗族是女人當家的民族。

關於銀器消毒的作用,湘西苗族有「吃銀」的習慣,就是用銀(銀手鐲、銀碗、銀水壺、等銀首飾銀器,據說銀器要純淨達到一定的程度,才可以作為食用銀的,純淨度低的可能會導致中毒)煮水喝。湘西苗族人一天只吃兩頓飯,中餐與晚餐,早餐便是「吃銀」,由他們的母親用銀器煮水給他們家人喝,他們的第一頓飯便是吃水飽的,那樣的水當地的苗民稱為神仙水。湘西苗族活在十萬大山中,終年飲山泉水與吃臘肉,大家知道山泉水裡面含有的礦物質很多,吃多了容易得結石,而臘肉含有的亞硝酸鹽很多,這東西吃多了人容易中毒,而且還會致癌。但是湘西苗族人他們身體不長結石,不中毒,也沒有被致癌。也正是這個原因,專家才特地來到這裡考察調研,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銀離子有極強的殺菌消毒和辨識毒物的特性,據說銀離子溶入水中可消滅650種病菌,銀離子還有淨化水質的功能,可以殺滅水中的有害雜質、有害物質、吸附異味,淨化水質。

導遊做了一個實驗 ,用銀器放在鍋裡燒出來的水,放在銀碗裡面,然後往碗裡滴幾滴藍色的普通鋼筆用墨水,碗裡的水很快就變成均勻的淺藍色,然後水中的藍色逐漸的變淡,最後變成一碗清水,藍色消失的無影蹤了。導遊說再等稍長點的時間,就連墨水的異味也會沒有了,那個時候水可以直接飲用。由於時間有限,我們等不了那麼長的時間去驗證那個水是否沒有異味了。這個實驗讓我們見識了銀的這種強大的淨化功能。湘西苗族人平均壽命大約在84歲,而一般的民族平均壽命在72歲,湘西苗族人的長壽跟他們的「吃銀」的習慣應該是密不可分的。

在苗族傳統的服飾上最常見有兩種圖案,一個是牡丹花,一個是蝴蝶。牡丹花盛開的地方是苗族祖先的最初居住的地方,據導遊說是古時中原地帶(也有說在大約河南山東河北交界處),而蝴蝶代表的是苗族的母親,也叫蝴蝶媽媽,是苗族的祖先。個人理解這兩個圖案都代表著苗族對故鄉、祖先的懷念,不忘祖先、不忘根本。牡丹花代表祖先最初居住的地方即代表著最初的家園,蝴蝶媽媽代表著生命的來源、最初始產生的境界,同樣也是代表著生命最初的家園。

在苗族中奠定如此濃重的牛崇拜文化,牛的地位很神聖,代表著祖先,也代表著救度。銀崇拜是因為銀給他們帶來健康平安、驅邪與庇護。這兩種崇拜的背後內涵是什麼呢?有什麼聯繫呢?

牛與銀的相通之處,就是背後的內涵都與地理方位上的東北方向有關聯。牛是地支丑的一種的體現,在方位上代表著東北。銀字,去掉金字旁便是艮,艮在後天八卦中同樣是代表著東北方向。也就是說這東北方向蘊含著苗族的救度、庇護與祖先的相關信息。那麼是東北的什麼呢? 要看牡丹花。

據苗族導遊說專家對苗族「吃銀」的習俗說是誤打誤撞的碰上銀離子具有殺菌消毒淨化水質的功效,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牡丹花呢?大家知道牡丹花在清朝的時候被作為國花。同樣的在今天,在2019年7月15日,中國花卉協會發出《投票:我心中的國花》,向公眾徵求對中國國花的意向。截至2019年7月22日24時,投票總數362264票,牡丹勝出,得票高達79.71%。苗族的牡丹花難道也是誤打誤撞成為代表國花的最多的得票?不是!都有其內在的深意。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說:「牡丹雖結籽而根上生苗,故謂『牡』(意謂可無性繁殖),其花紅故謂『丹』。這是牡丹名字表面的一層意思,但牡丹花內涵不限於此。牡字為牛與土,牛代表東北方向,在五行學說中,土居中央,代表中央土,那麼其中一層意思可以理解為中土、中原的意思 。即牡字代表著中原的東北方向。丹字可以理解為煉丹、丹田,引申為修煉。花的古字是華,有昇華的意思。即牡丹花內涵是東北的修煉昇華方法。那麼東北什麼樣的修煉昇華方法呢?

在苗族的牛崇拜中,牛代表著祖先也代表著救度。在苗族牛的生日是農曆的四月初八。在《苗族椎牛古根》中說,大概意思是在三皇五帝時期,苗族的祖先蚩尤與黃帝(軒轅)打仗,軒轅兵馬多,把蚩尤打敗了,在四月八日將蚩尤殺了。兩個事件都定在了同一個日子,牛的生日與苗族祖先蚩尤的祭日都在四月初八,這絕不是偶然,而是冥冥中一種精確的設計。大家知道四月初八是佛誕日, 所以這牛的救度代表的救度指的是來自東北的佛法。

蝴蝶媽媽有什麼寓意呢?其一,人的本質的生命不來源人類社會這個空間(人的生命構成有肉身與元神,元神才是人的本質的生命),按照佛家講,在六道輪迴中你生生世世的母親是人類不是人類的數不清,產生你元神的才是你真正的母親。其二,蝴蝶是昆蟲,在神的眼裡看人的生命就像蟲子一樣,在土裡(三界之內)爬來爬去的。蝴蝶是完全變態昆蟲,一生需要經歷卵——幼蟲——蛹——蝴蝶這一過程,在最後一個階段蛹要經過羽化才可變成蝴蝶。人要跳出三界外成為神,也是一個完全變態的過程,也要經過「羽化」,是一個由「蟲」變成神的過程,也就是說人要經過得道修煉羽化飛升才可跳出三界,才可以回到元神產生的地方——最初始的家園、見到自己的真正的母親。其三,蝴蝶一生需要經歷卵——幼蟲——蛹——蝴蝶這一過程稱為一個世代或一個周期,寓意整個的人類的歷史也象蝴蝶的完全變態發育過程一樣,是周期性的,在最後的階段是「羽化飛升」。

也就是說來自東北的佛法是可以讓人回到自己元神產生的地方,見到自己真正的母親,回歸天上的家園。大致的概括的時間是在人類歷史的最後時刻,也就是佛家講的末法時期,西方宗教中講的末世最後的大審判。那麼佛法救度的機緣具體點的時間又是在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在苗族的圖案中有一種吉祥物圖案,是公雞。因為公雞可以報時,天快亮的時候打鳴把人叫醒,所以苗人把它作為吉祥物。那麼佛法開傳可能與這個報時的公雞有關。現在中國的版圖恰好就是公雞版圖,這會不會就是那個報時的公雞? 大家知道中原這地方過去一直都是以建立朝代的概念建政統治天下,清朝之後才開始出現了中國的國家形式,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國最早的詞義指的是成周(周朝都城),寓意一週之成,一個周期最後的階段。所以現在的公雞版圖的中國便是人類歷史一個周期的最後時刻佛法開傳救度眾生的時期。蝴蝶的整個發育過程的最後階段是蛹羽化成蝴蝶,蛹,去掉蟲的偏旁,便是甬,甬字是古代大鐘的一個象形字,上象鍾懸,下象鐘形。鍾代表著報時,同樣是寓意時間到了,在這裡寓意最後的時刻到了。

大家知道在公雞版圖的中國(中原也指中國)的東北恰好就是有佛法洪傳,即法輪佛法,也叫法輪大法,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法輪功。1951年的陰曆四月初八是5月13日,大家知道5月13日便是世界法輪大法日,因為大法師父李先生的生日便是1951年的四月初八的這一天。

也就是說法輪大法便是苗族的圖騰與圖案的終極答案,即苗族人民千萬年來一直等待的便是法輪大法的救度。

回過頭來看苗族的銀崇拜,銀可以驅邪、辨識毒物、有消毒淨化功能等等的,這是來自東北的法輪大法的特性的體現。背後寓意的深意是來自東北的法輪大法可以提升人們的道德水平淨化社會的環境、淨化人的心靈,是衡量善惡的心法標準、能夠驅邪除惡;大法弟子可以幫助人們識別善惡正邪,大法子弟明確指出篤信無神論、進化論、唯物論、鬥爭哲學的共產黨便是害人的毒藥、污衊造謠抹黑大法與大法弟子的中共宣傳是毀人的劇毒。

蝴蝶在羽化過程中,蝴蝶腹部會排出暗紅色的排泄物,稱為蛹便。這暗紅色指的陰性的紅色,大家知道共產黨是崇拜紅色血腥的無神論邪教,這裡寓意人要清理乾淨體內共產黨灌輸的毒素才可以羽化成功、得到救度。說白了就是抹去共產幽靈給人的體內下上的獸印,也就是大法弟子勸世人退黨退團退隊便是給世人抹去體內共產幽靈的獸印。這是世人得救的途徑、 是世人從人走向神回歸天國家園的必要的一步。

結束語:法輪大法的洪傳是普度眾生的,是要救度全世界善良的人的。共產黨是毀滅人類的惡魔,是阻擋人得救的。我想也許是這樣:苗族祖先很久很久以前便預見到(或者是得到神的指示)將來會有這樣重大的事件,他們通過給族人留下這樣的圖騰崇拜與一些吉祥圖案背後的故事傳說的文化繼承,以這樣的方式點悟苗族子孫,直到佛法開傳的時候能夠明白這些,以便那時得到佛法的救度而不被淘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