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蒙宋釣魚城之戰與疫疾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6月21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

◇◇◇ ◇◇◇

南宋理宗寶釣六年(1258年)蒙古大軍在滅南宋的過程中向四川進攻。1259年正月,蒙古軍在誘降合州守將王堅無效的情況下,決定向合州釣魚城進攻。釣魚城在今重慶合川城東五公裡的鉤魚山上,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在此匯流,釣魚城正面扼控著三江展開的扇形地區,是個既有山水之險,又有交通之便的地方。

蒙哥汗令大將紐?部於涪州造橋將軍隊駐於橋南北,以切斷由荊湖西上的南宋援軍。不久,紐?的部隊開始流行疫病。待到宋軍來攻涪州浮橋時,紐?部隊的疫病已是十分嚴重,「士馬不耐其水土,多病死,紐?憂之。」蒙哥汗密令紐?出擊,紐?無奈之下發動進攻,竟然擊敗了宋軍呂文煥,獲宋將二人。由於疫病嚴重,部隊無法再戰,遂班師退回軍營。呂文煥在紐?背後不斷騷擾,紐?軍且戰且退。 疫病也在進攻合州的蒙古其他部隊中流行。史天澤的部隊「軍中大疫」,士兵一個個病倒死去。由於部隊中到處出現了疫病,大大影響了戰鬥力。不久,蒙哥汗在合州釣魚山作戰中負傷死去,戰局逆轉,所以進攻合州、重慶的蒙古軍只得退走。

(參考資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