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築巢

可心


【正見網2022年06月22日】

天氣漸暖的時候,院子裡來了兩隻小燕子,它們在小菜園和院子的上空掠過時,慢聲呢喃,滿是柔和。看得出來,它們不是在捉蟲,而是要選一處地兒,準備築巢呢。它們時而飛到東窗的檐下,時而盤旋在西屋的窗前。累了,有時就停在院子上空的電線上,緊挨著,並排站著,頭沖一面,「嘰哩嘎啦」地吐著燕語。期間,也有幾隻燕子來,它們在院裡盤旋一陣,一會兒停在電線上也是一陣熱烈的「嘰哩嘎啦」,大概是交流意見吧?

有時候,屋門一打開,兩隻燕子竟然飛進客廳,扇動翅膀,貼著天棚頂顧盼左右,它們看中了客廳中間那盞燈的位置,紛紛落在燈罩上,不肯走。我心想:調皮的傢伙,可真有眼光,還想把家安在屋裡?這可不行。於是,就往外趕,它們極不情願的樣子,還往裡屋飛。忽然想捉住一隻,便把一隻趕到小開間裡,終於逮住它了。我用手輕撫著,貼著它的小腦袋,輕聲說:「小燕子啊!你是多麼幸運,請你記住『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的佛法福音吧!」燕子不語,靜靜地聽著,我連說三遍,把它放到外面。

第三天,它們選定雨搭下的位置,因為屋子外面所有地方就數那裡亮堂,最空曠,絕不會受風雨之氣,真的是一塊風水寶地呢。它們選址時的那種細心,那種認真,真的不比人差,看了又看,比了又比,多慎重啊!

接下來的兩天,每天天一亮,它們就早早起來,叫著,不知從多遠的地方啄來粘泥,一塊一塊壘砌愛巢。有時,我坐在院子裡的石階上,看著它們忙忙碌碌的身影,辛苦著,快樂著,心底生出欽佩之情。我想:也許燕子啄泥要到很遠的地方吧?還是它們太年輕力薄?一週下來,還沒有壘起多少,速度太慢,心裡不免為兩個小生靈著急。但看著它們每天飛進飛出的情形,也著實為它們高興。

正在為它們擔心何時能完工時,有一天上午,院子裡忽然多了十幾隻燕子,就像從前農村蓋房的幫工,都來了,好不熱鬧。它們把啄來的粘泥結實地壘在窩壁,輪番不停,半天功夫,一個新巢就壘好了。這一幕,給我留下深深的印象。那種無私的,無代價、毫無怨言的幫助,那麼美好、怡人。

燕子是出色的風水師,它們極富靈性。俗語說:「燕子不落惡人家」,都說它們去到的地方,非富即貴。燕子天生與人有著親近感,人們喜歡它,它們知道,所以,不辭辛苦的為人類捉蟲除害。

記得兒時,母親告訴我,燕子記得家呢,秋天它們飛回南方,春天它們就回到自己築的巢裡。它們與有修為的人有著諸多類似的性格 :戀家、和睦、勤勞、互助······自從燕子來後,我進出屋子都輕輕地關門,也一再叮囑妻子,關門開門一定輕聲,別嚇到檐下的小生靈。

不曾想,小小的燕子無意中竟改變著我的內心,也改變著我的家庭關係。我知道,它們的到來,也是提醒我要時時修心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