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了他的命?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7月07日】

一週前,一位遠房小舅離世,據說他被二十多個民工圍堵在五樓,連續兩天,既不給吃,也不給喝。他受不了折騰,憤然從五樓跳下,當場身亡。又說被幾個民工折磨死後,將屍體扔下五樓,製造了跳樓身亡的現場。

無論是自己跳樓,還是被拋屍樓下,死者已逝,哪種說法都不再重要,滾滾紅塵不再有他的身影,他身後留下的豐厚財富也與他無關了,赤條條來,也光溜溜去。他的妻兒能否享用,也需看他們的福分了,儘管是他用生命換來的。

緬懷過去,小舅的形像於我是模糊的。在記憶庫裡,我慢慢搜索他曾經生命歷程的點滴。上世紀八十年代,他開粉房,做粉條生意,起早貪黑,發了小財,建了新房,娶了媳婦。小日子還是挺滋潤,在那個名不見經傳的山村,招惹了不少艷羨的目光。

倘若他滿足於現狀,一家人其樂融融,平凡而過,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可是,他抵擋不住物慾的誘惑,轉而去承包工程,希望能賺更多的錢。或許因自身資本不夠大,周轉不暢,無法按時支付民工工錢,被憤怒的民工劫持,最終喪命。

我不得而知,在生命臨終時,他是否會意識到:他因何而殞命?如果有來生,錢財還那麼重要嗎?面對各種誘惑,他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