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得青蛙半夜聲:劉基 之《晚興》



【正見網2022年08月06日】

明朝的開國功臣劉伯溫因《燒餅歌》被人們熟知,他可以知道幾百年以後的事情。其實他也知道多少年前的事情,因為他在某種範圍內熟知宇宙的規律。那麼他對世界的看法自然是不同的。這首《晚興》共二十八個字:「腐草餘光滅又明,微風不起夕涼生。絕憐一餉池塘雨,只得青蛙半夜聲。」

「腐草餘光滅又明,微風不起夕涼生。」此句是一個比喻,是指的人的生命。「腐草餘光滅又明」的表面涵義是指古代的油燈,燈芯快滅了又忽然亮了起來,隱含之意是指生命的那種迴光返照吧。「微風不起夕涼生」此句的表面意思是指夜晚雖然沒有起風,也會產生絲絲的涼意(下半夜溫度會降低)隱含之意是指生命的特徵變弱,身體溫度降低之意。此句表面涵義是寫下半夜燈芯燃盡明滅恍惚,天氣轉寒(大概是深秋),隱含之意是寫自己要走到生命的盡頭了,一會清醒一會又糊塗。

「絕憐一餉池塘雨,只得青蛙半夜聲。」此句是寫因下雨而引來一陣陣的青蛙叫聲。隱含之意是指自己命終時親人的哭聲。倒是非常的形像。其實在一些記錄中,劉伯溫在死之前已經對自己的兒子做了叮囑。告訴他自己的家族將有些災難,但最終會得到平反。既然劉伯溫對未來了如指掌,那他自己的去處也就非常的清晰了。

劉伯溫是修道人,對生命的看法是不同的。在人中他也會生也會死。但他卻不看重這些。詩人在彌留之際寫下這首詩,或許是以自然規律來比喻人的生命,來勸誡人們不要對人的生死看得太重吧。

人來在這個世上都是有使命的,劉伯溫非常清晰的知道,生命都是為法來的,是來得法的。這一點看一看《燒餅歌》就明白了。人的生死只是一個循環,而得法才是最重要的。這首詩看似悲涼,其實結合《燒餅歌》看,就另有深意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