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乞丐與佛祖

小陽春 整理


【正見網2022年08月15日】

有一天,一個乞丐慢慢悠悠的走進寺廟,跪地向佛祖拜述衷腸:「佛祖啊,我最羨慕的就是您了。只要您整天往寬大的佛堂上一坐,就有萬千信徒給你供奉香火與食物,而我不但每天受人唾棄,而且還要忍飢挨餓,這也太不公平了吧。」說罷,佛祖顯靈了!
 
看著眼前牢騷滿腹,不斷抱怨的乞丐,佛祖顯靈說道:「世間的一切皆有因果,你既然羨慕我的一天,那咱倆就互換身份一天,你做一天的佛祖,我做一天的乞丐。」
 
乞丐見還有這般好事連忙點頭答應,佛祖卻勸他先別急著答應,還有一個要求:「在你做佛祖的這一天裡不管任何信徒到訪,你看到聽到了什麼都千萬不要插手。」
 
眼見供桌上的貢品,乞丐早就按捺不住了,迫不及待的示意佛祖趕緊離開。佛祖前腳剛走,乞丐後腳便扎在供桌上吃了個飽,剛想活動一下身體,這時走進來一個身著華麗服飾的員外。
 
員外擺上貢品,上了香,開始跪在地上祈禱:「我如今都快50歲了,膝下無子,求佛祖開恩賜我一個兒子吧。」乞丐剛想開口,想起佛祖臨走前囑咐他不要插手任何事,便忍住了。
 
員外祈禱完離去時,隨身攜帶的錢袋不小心掉落在供桌旁。就在員外出門之際,又走進來一個衣著樸素的書生,一看就是個窮書生。
 
書生跪在地上拜了拜說:「佛祖,還有一個月我就要進京趕考了,十年寒窗苦讀,希望佛祖保佑我金榜題名。」
 
最後叩頭時,書生看到了員外掉落在供桌旁的錢袋,以為是佛祖顯靈,知道其沒有進京的盤纏,特意賜給他的。於是連忙叩謝佛祖後,趕緊拿著錢袋匆匆離去。
 
第三個進來祈福的是個漁夫,因為要出海打魚,所以祈求佛祖保佑他平安歸來。而恰好此時員外返回尋找錢袋,見寺廟內只有漁夫一人,一口咬定就是漁夫拿走的。
 
二人爭執半天,員外非要拉著漁夫去見官。這時乞丐再也坐不住了,於是顯靈對員外說:「你的錢袋是被書生拿走了,而不是漁夫。」
 
結果,員外確實在書生那裡尋得了錢袋,放了漁夫。乞丐正暗暗為做了件好事自鳴得意時,佛祖歸來訓斥他違反了當初的約定,插手了人事,便懲罰乞丐世世做牛做馬不能轉生為人。
 
乞丐不服氣,覺的自己沒做錯。佛祖為了讓他心服口服,於是帶著乞丐來到了未來。未來的書生雖然將錢袋歸還給了員外,但是卻背上了小偷的罵名,前途盡毀。
 
毀了書生的前途,員外反而為自己積了禍,求子的願望也無法實現,一直孤獨終老,家業衰敗而無人繼承。
 
最慘的就數漁夫了,乞丐當時插手證明了其清白,第二天漁夫照常出海,遭遇風暴不幸葬身大海,屍骨無存。如果乞丐沒有多管閒事,漁夫會被抓去見官,從而躲過風暴這一大劫。
 
目睹三人的未來,乞丐自責的低下了頭,佛祖對其說道:「世間的一切皆有因果,牽一髮而動全身,有的時候順其自然反而是最好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