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賞析〗阿諾非尼的婚禮

周怡秀


【正見網2004年06月21日】

作者: 揚・范・艾克 (Jan Van Eyck, 1390? - 1441),1434年;倫敦國家畫廊收藏

文藝復興是西洋藝術的一個顛峰時期,許多重量級的大師在此時誕生,也留下了許多後人難以超越的成就。當然,一個偉大時代的藝術成就不能只歸功於少數天才,它必然是累積了許多代人的智能和經驗,才能孕育出成熟的審美觀和精準的表現技法。以繪畫而言,文藝復興時期至少有兩點重大突破?一是透視法的運用,二是油畫技術的成熟。這兩大突破也從此影響了此後400多年的西方繪畫的主流價值。

一般認為油畫技術的發明人是文藝復興北派大師揚・范・艾克。其實,油彩畫當時發明已有一百年左右,因為調製方法未臻完善,並不普遍。當時大多數畫家仍然使用蛋彩作畫。但是范艾克成功的找到了油彩的最佳調製和運用方法。油畫不像蛋彩畫那樣快就干,畫家就有充分時間將光影效果處理得均勻而自然。此外顏色也可以一層層加疊上去,從而產生豐富的肌理和細膩的效果。范・艾克1434年完成的《阿諾非尼的婚禮》就是早期最成功的油彩作品之一。

《阿諾非尼的婚禮》描寫的是義大利塔斯卡尼銀行家喬凡尼.阿諾非尼和妻子珍妮.德.雪娜妮的結婚場面。當時婚禮不一定在教堂舉行,許多人選擇在自家中邀請親友來觀禮,范.艾克可能正好應邀觀禮並且為新人作肖像。畫面的構圖採取對稱式平衡,純熟而準確的透視法將消失點隱藏在背景中央的圓形凸面鏡中。鏡中除了新郎新娘兩位主角的背影外,還可以看到畫面上看不到的事物,特別是包括作者在內的2位婚禮見證人(分別身穿藍色和橙色的衣服)。范・艾克在鏡子上方嚴肅而端正的寫著「范・艾克當時在場」的親筆署名。使得這幅畫不只是一幅畫,它也是神聖婚禮的見證和記錄。

畫中的陳設顯示出新人家庭的富裕,比如華麗的吊燈、牆上精緻的凸面鏡和水晶珠串,地板上的波斯地毯,窗戶?嵌的彩色玻璃,新郎穿著的貂皮大衣等等。年輕的新娘神情透露著羞澀,表現出純潔、柔順的美德。她剛把右手放入阿諾非尼的左手中,而新郎則正要把右手放在她的手上,是一種兩人結合的莊嚴表征。

畫面中許多細節也都暗示了某種涵義,有些和當時地方習俗和信仰有關。比如新娘的衣裙有意的聚攏在腹前,造成腹部隆起的假象,據說是為了討吉利,希望能「早生貴子」。吊燈上的蠟燭代表上帝在場,為婚禮見證;鏡子代表純潔,同時也隱喻神的明澈之眼,一切事物盡收眼底、無所遁形;小狗代表忠實;而窗台邊的水果則帶有雙重涵義,一是祝願二人早日孕育後代,二是代表禁果,告誡新人不要放縱墮落。在角落和地板遠處的托鞋代表著成雙成對,也暗示了新人當時沒有穿鞋,代表腳踏聖地;床頭的瑪格利特雕像則是婦女的守護神,保障著生產的平安。

范・艾克油畫技法的成功同時表現在物體的質感和光線的變化上。以質感而言,人物穿著衣物的厚重感,小狗身上的捲毛,吊燈的金屬反光、光滑鏡面反射的倒影,牆上掛的水晶串珠,窗外的磚牆都達到了令人驚嘆的逼真效果。光線的變化和色彩豐富的調子又溶合得如此自然。畫面的細部描寫完全不顯得瑣碎,一切有條不紊的根據透視比例錯落在畫面上,一切又由自然的光線統一在寧靜詳和的氣氛中。這些前人所未達到的優點,都使得此畫成為耐人尋味的傑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