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感悟:能忍住 心也要放下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0月01日】

從我摔了之後女兒已有很長時間不用我接送外孫上學了。今天下午一點多突然來電話說她出差了在回來的路上,讓我幫她接孩子放學。我看時間不對比每天早,她說是學校臨時通知的,是疫情又重了,要求學生必須兩點前離校。

到學校的距離是三裡多路,坐公車要兩站,下車後還得走一裡多路,我一看時間有點緊張了,只能打車去了。就急忙收拾一下下樓了。等了一會沒有車有點急,好不容易來了一輛車一看裡邊有人,只好拼車了。我上了車,司機也說如何不好打車。到了往學校拐彎的時候,他說讓我自己走過去怕拐過去被堵在裡邊不好出來,我一看裡邊根本沒堵,就是他不想進去,心想:打車就是為了不走這段路,這還是得走,跟坐公車一樣,現在的人就是自私。我沒說什麼下車了,沒走幾步就看有家長帶孩子走過來,我一問說已放學了,我一聽怕孩子等的急就快走幾步,可由於摔的重,腿還沒完全恢復,走不快,心就有些不舒服。

好不容易到了學校接上了外孫,回來的路上覺的累,不得不歇一會,然後又走到站點,走路的時候由於那天特別熱我摘下了口罩。剛到站點正好公車也過來了,外孫叫我快上車,剛上車還沒站穩,司機就說:「戴口罩,快戴口罩。」我才發現忘了帶口罩就急忙找,司機又說:「你應該下去找,戴上再上來。」說話的聲音很大,帶著不滿意,我沒吱聲,找到後急忙戴上了。心想:疫情一重司機又緊張起來了,但也沒必要說話這麼大聲啊,一車的人,誰沒有措手不及的時候,我都跟你媽一樣的年齡了,你跟你媽說話也會這麼大聲嗎?如果不修煉會跟他理論理論。

到家了心裡還是有點不痛快呢。晚上學《轉法輪》第九講,師父說:「我說這還不夠,將來說不定就在你最怕丟面子的人面前,叫人給你兩個嘴巴子,讓你丟了丑了,你怎麼去對待這個問題,看你能不能忍。你能忍的住,但心裡放不下,這也不行。大家知道,達到羅漢那個層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總是樂呵呵的,吃多大虧也樂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經達到羅漢初級果位了。」   
        
看著師父的法想起接孩子路上的兩件事,表面上看自己是忍住了,當時也在忍,知道不應該和常人一樣去對待。可為什麼不能做到象羅漢那樣樂呵呵的不在乎呢?這不就是師父說的心沒放下嗎?是自己的心還在那個事上,想那個事如何如何,那個人如何如何,心還在人中,是人心不舒服、不痛快。司機沒把自己送到學校,覺得車白打了,自己挨累吃虧了,心裡不舒服,而沒有想:當時接孩子的人那麼多,車隨時都有堵住出不來的可能,一旦堵住那車上的另一位乘客會不會著急呢,會不會耽誤他的行程呢?自從疫情以來,封城、封小區、靜態、靜默、足不出戶的極端管理、管控的方式,使人們都生活在恐慌、恐懼中,公交公司是不是對司機也有嚴格的要求呢?如此的話瘋狂的管控之下司機敢不執行嗎?當然執行中個人的態度、方法也就各不相同了。如果當時自己能換位思考為他人著想,把自己擺在那個位置上也許就不會感到不舒服和不痛快了。

再深挖自己不是還有利益之心 、不平衡的心、不願讓人說的心、面子心、爭鬥心這些沒修淨的人心在起作用嗎?若不是這樣怎麼會心裡不舒服、不痛快呢?如果「念在方外」(《各地講法五》〈二零零五年曼哈頓國際法會講法〉)走出人,跳出去人的你對我錯的這個「理」,回歸真我,那還會有不舒服、不痛快的心嗎?不也「樂呵呵的不在乎」了嗎?然而此時此事自己在修煉的路上走過了二十多年的今天,連初果羅漢的標準還有距離,不是很汗顏嗎?真是愧對師父,也愧對自己,說明自己修煉中還真有要修的呀!從而真切感受和體會到修煉還真不能自我感覺良好,滿足表面達到,嘴上達到,而更重要的是心要達到,放下。

內找之餘,想起了師父二零一八年在華盛頓DC法會的一段法:「所以哪,不做好,那留給自己的那就是悔恨。特別是那些老大法弟子,不要懈怠。你從那麼艱難的歲月中走過來、走到今天,多不容易!你不知道珍惜嗎?我都珍惜你!神都珍惜你!(眾弟子熱烈鼓掌)所以自己更應該珍惜自己。」是呀,自己也是老弟子了,二十多年來在師父的珍惜呵護下磕磕絆絆走到今天,還做不好不就是懈怠了嗎?辜負了師父慈悲救度的苦心嗎?至此自己暗下決心,在今後這段有限的時間裡要加倍真修、實修自己,不給自己留下悔恨和遺憾,早日達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法正覺的標準,不讓師父失望,不讓眾生失望。

粗淺感悟,不妥之處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