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氣背後的人心

大陸大法弟子 風掃埃


【正見網2022年08月17日】

一天老闆問我某事怎麼不做了,好幾天聽不到聲音了。我立馬就解釋起來,說是解釋,可語氣多是反駁,很有些咄咄逼人理直氣壯的味道。這是後來認識到的,當時還覺的很正常,沒有刻意懟人呢。可怕也就可怕在這啊,語氣都那麼不好了,自己還沒有感覺。老闆說,「畢竟都是同事(客氣話),你這說話方式……」,說罷直搖頭。

從老闆辦公室出來,師父把「工作中的語氣、善心,加上道理能改變人心,而命令永遠都不能!」(《精進要旨》〈清醒〉)這句法打到我的腦子裡。將近半天時間,頭腦中一直就在盤旋這句法,後來就剩下三個詞「語氣·善心·道理」。對於象我這樣愚鈍的弟子,師父真不知要多操多少心呀!

好好找找,這方面真是做的太差了。本來心平氣和解釋兩句就明白的事,為什麼要那麼迫不及待咄咄逼人呢?理直氣壯對於常人也不能說錯,可對於修煉人來說,就很差勁了。關鍵就在「氣壯」兩個字上,不僅有「氣」,而且還「壯」,也就是氣多氣盛了。修煉人有那麼多氣,那是什麼層次?氣的背後,不就是情緒嗎?

別人一說,就迫不及待的解釋,而且說話咄咄逼人,這不就是不讓人說那顆心嗎?不就是維護自己那顆心嗎?不就是開脫自己那顆心嗎?認真想想,自己真做的那麼到位那麼好嗎?不是呀,急於解釋就是有些心虛在裡邊呢。一找就找出來這麼多人心,而自覺不自覺的,都是站在自我的基點上,根本上沒有脫離自我!離無私無我還遠著呢。

過去,跟妻子說話,她老罵我「不聽你那狗念經」、「說話跟惡狗村一樣」。自己也很苦惱,覺的自己說的對,為她的狀態著急,可她就是不聽,還老罵我,很是無可奈何。現在明白了,語氣·善心·道理,三者具備,才能改變人呢。自己說話時候往往居高臨下,自以為是,武斷粗暴,指責抱怨居多,惡聲惡氣常見,而和風細雨委婉規勸稀有。語氣不好,善心也就談不上,至於道理,那也就是自以為是了,究竟占不占道理,還難說呢。這樣的狀態,如何能幫別人呢?恰恰是在放縱自己的魔性啊。妻子的話雖難聽,不是一直在幫自己嗎?可無數次機會都被自己錯過了。法也學了,甚至都背下來了,可還是沒往心裡去,沒有對照自己去修,慚愧呀。

一點體會,不足之處,敬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