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秋夜寄邱二十二員外

文思格


【正見網2004年06月26日】

秋夜寄邱二十二員外

韋應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山空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作者簡介】

韋應物 (公元737 - 約792),人稱韋江州或韋蘇州,唐代大曆時期大詩人。其詩以寫田園風物而著名,語言簡淡而意蘊深遠。有《韋蘇州集》。

【字句淺釋】

題解:此詩又簡稱「秋夜寄秋員外」,是寫作者在秋夜裡思念臨平山中修道的朋友邱丹的,是唐詩五言絕句中的珍品,也是作者的代表作之一。秋二十二員外:因邱丹排行二十二,所以作者這樣稱呼他。邱丹曾經官拜尚書郎,後隱居在臨平山上。屬:時值,正當。幽人:這裡指修道人,即邱丹。

【全詩串講】

正當在這秋季的夜晚,我懷念你啊,邱丹,
我一邊散步一邊吟詠,好一個涼爽的秋天!
你那空寂無人的山中,松子落地都能聽見,
料想你這個修道人啊,象我一樣還未安眠。

【言外之意】

王維之自然,李白之高妙,韋應物之古淡,是唐詩五言絕句中的三大頂峰,詩論家稱其「併入化境」。此詩正是作者古雅閒淡的風格美的具體體現。

全詩前兩句實寫作者在秋夜涼爽的天氣裡,獨自徘徊沉吟,懷念遠方山中修道的朋友;後兩句中,作者詩思飛馳,跨越時空,來到朋友修道的空山中,仿佛看到成熟的松子落地,朋友也和自己一樣,沉思默想,尚未安眠。這就是古人說的「文之思也,其神遠矣」,「寂然凝慮,思接千載;悄然動容,視通萬裡」。意念能超光速,把相隔千裡的兩地的人和景並列相聯,作到千裡神交,有如晤對;人在天涯,情在咫尺。

以上情形,對於常人來說,只能靠想像去實現。但對於修煉人就是另一回事了。「思接千載」、「視通萬裡」不是形容,而是實說。修煉層次不高、甚至根基好不修煉的人都可能有遙視功能的。考慮到此詩作者也是一位道家的真修者,此詩中後兩句的描寫如果說是作者遙視所見,恐怕比起「想像」的解釋來還要自然可信一些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