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甲向老子討薪的啟示

小陽春


【正見網2022年10月03日】

 
元朝著名書畫家趙孟頫的《老子圖》(公有領域)

晉代葛洪所著的《神仙傳》卷一中,記載了老子西出函谷關時,書童徐甲向老子討要工錢的故事,對後世修行者頗具一定的啟發意義。

原文:老子將去,而西出關,以升崑崙。關令尹喜占風氣,逆知當有神人來過,乃掃道四十裡,見老子而知是也。老子在中國,都未有所授,知喜命應得道,乃停關中。
老子有客徐甲,少賃於老子,約日雇百錢,計欠甲七百二十萬錢。甲見老子出關遊行,速索償不可得,乃倩人作辭,詣關令,以言老子。而為作辭者,亦不知甲已隨老子二百餘年矣,唯計甲所應得直之多,許以女嫁甲。甲見女美,尤喜,遂通辭於尹喜。得辭大驚,乃見老子。

老子問甲曰:「汝久應死,吾昔賃汝,為官卑家貧,無有使役,故以『太玄清生符』與汝,所以至今日,汝何以言吾? 吾語汝,到安息國,固當以黃金計直還汝,汝何以不能忍? 」
乃使甲張口向地,其「太玄真符」立出於地,丹書文字如新,甲成一聚枯骨矣。喜知老子神人,能復使甲生,乃為甲叩頭請命,乞為老子出錢還之。老子復以太玄符投之,甲立更生。喜即以錢二百萬與甲,遣之而去。並執弟子之禮,具以長生之事授喜。

喜又請教誡,老子語之五千言,喜退而書之,名曰《道德經》焉。尹喜行其道,亦得仙。

 
宋末元初擅工佛道的畫家顏輝所作《老子騎牛》(公有領域)

其大意為:老子將要離開中原,西出函谷關,以便登臨崑崙山。關令尹喜占卜風氣,得知會有神人前來過關,於是清掃了四十裡道路,看到老子時就知道他是神人。老子在中原時,沒有教授過任何人,知道尹喜命中注定應當得道,於是暫住關中。

老子有個傭人名叫徐甲,從小就受僱於老子,當時答應給他每天一百工錢,至老子出關時其工錢已累計高達七百二十萬錢。徐甲見老子要出關遠遊,不能馬上索要到工錢,於是請人寫文書,拜見關令,準備委託關令去向老子討要薪資。而那個替徐甲代寫文書的人,並不知道他已經跟隨老子二百多年了,但估計徐甲應該拿到很大一筆工錢,便許諾把女兒嫁給他。徐甲瞧見那女子長的十分漂亮,心裡特別高興,所以就把文書呈遞給了尹喜。尹喜看到文書後大吃一驚,於是去拜見老子。

老子責問徐甲說:「你早就應該死了,我當初僱傭你,是因為我官職卑微,家裡貧困,沒有可以使喚的人,所以才將『太玄清生符』給你,因此讓你能夠活到今天,你不但不知恩圖報怎麼還反過來狀告我呢?我當初就與你約好,到安息國後,就將你的工錢折算成黃金一併支付給你,你怎麼這點忍耐心都沒有呢?」

於是讓徐甲對著地面張開嘴,老子的「太玄真符」頓時掉落在地,丹書上的文字就跟剛寫的一樣,而徐甲則立刻變成了一堆枯骨。尹喜知道老子有神通,能讓徐甲死而復生,於是替徐甲磕頭請求饒他一命,並願意代老子償付徐甲的工錢。老子又將太玄符丟給徐甲,徐甲立刻復活了。尹喜於是將二百年的工錢如數付給了徐甲,就打發他走了。尹喜遂拜老子為師,行弟子之禮,老子把所有的長生之術都毫不保留的教給了尹喜。

尹喜又向老子請教如何得道的各種真機,老子對他講了五千言,尹喜回去後整理成文字,命名為《道德經》。尹喜又嚴格遵照老子的道法修行,最終得道成仙,證位無上真人。

 
徐悲鴻《老子西出函谷關圖》(公有領域)

幾點啟示:

一是不同的根基與悟性。徐甲的根基淺、悟性差;尹喜的根基好、悟性也高。

二是頓悟與漸悟的區別。大家看到尹喜是屬於那種頓悟之人,可謂「上士聞道,勤而行之。」而徐甲則屬於漸悟之人,也就是「中士聞道,若存若亡」。據《太平廣記》及《太平御覽》記載,徐甲最終經老君點化,回心轉意,吸取教訓,摒棄私慾,潛心修習,也位列仙班,成為道教傳說中的「白骨真人」。

三是貪財與好色的危害。作為一名修行者經不起各種誘惑和考驗,心性不堅定,即使修再長時間也是白搭。徐甲跟隨老子二百多年,尚且沒有看破紅塵與名利,以至於最後被財色所累,還差點痛失千年修道的機緣。因此,呂洞賓曾說,寧可度動物也不願度人。

相傳,隋文帝年間,海南靜海寺有一位老禪師湛果。為了培養佛門虛空一代,就從山村裡抱養了一個男嬰。十多年,老禪師從未讓男孩離開過寺院一步,除了每天教他誦經參禪外,就指著一幅眉清目秀的美女圖,說畫上美女是一個吃人不吐骨頭、集萬惡於一身的魔鬼。十八年後,老禪師認為弟子的根器已經十分牢靠,不會為凡塵所染,於是帶他下山去化緣。回到寺院後,老和尚問小和尚:「你說說看,山下什麼最好?你最喜歡什麼?」小和尚雙手合十,閉目回答道:「師父,山下魔鬼最好!我最喜歡魔鬼!」

正所謂「百年不識紅塵苦,一著不慎落凡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