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海潮汐的思考

新宇


【正見網2022年10月14日】

從小在海邊長大,對於潮起潮落的潮汐再熟悉不過的了。即便如此,但是對於潮汐是如何形成的,卻是一無所知的。上學後,現代科學說是地月之間的引力與太陽與地球之間的引力產生了大海的潮汐現象。學習佛法後知道星球之間的萬有引力是不存在的,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大海的潮汐現象呢?

前些年有科學家發現地球它會一脹一縮的,象喘氣一樣。在學習佛法中得到開示,悟到星球、粒子、宇宙這種一脹一縮的現象,其實就跟人的呼吸是一樣的。所以直覺上覺得大海的這種潮汐現象應該就是地球的呼吸導致的。

後來看到,在古希臘哲學家的理論中,認為潮汐就是地球呼吸形成的。我想為什麼古希臘的哲學家也同樣認為潮汐是地球的呼吸呢?有人說哲學的最初含義是智慧之愛。這種智慧之愛其實跟佛家講的慈悲是相通的,是超越人的七情六慾的愛的,是更高尚的東西。那麼那古希臘的哲學家便是開智開慧的人。

如果潮汐是地球的呼吸形成的,也就是說地球跟人體一樣,也是一個生命體。

無獨有偶,中國古老而神秘的上古之書《山海經》,是由山經、海經與大荒經三部分所組成,其中《山經》部分稱為《五藏山經》,分為東南西北中,五大區域。五藏在古時候指五臟,即大地的五臟所在。《五藏山經》的五大區域中,共26條山脈。而人體正穴所在的脈絡也一共是26條,十二正經(左右對稱)加上任督二脈。在《五藏山經》的結尾處,有一句總結的話是這樣說的:「大禹說,(我治水)所經過的天下名山共五千三百七十座,計六萬四千五十六裡長,分布在大地各方,稱其為大地的五臟,其餘無數的小山都不足以記。」從山海經的描述可以看到,地球確實是跟人體一樣,也是一個有著五臟六腑的生命。從這一角度看地球必然也是會有呼吸的。

再後來在正見網上看到刊登的一篇文章《第三隻眼睛帶你看世界(上部)神話密碼解讀(更新篇)》 裡面就提到通過修煉人的天目去看,大海的潮汐就是地球的呼吸造成的。 看到此篇文章,對自己而言,大海潮汐是地球的呼吸形成的已經是得到實錘了。

在幾千年前所謂的落後的古代,古人是怎麼看到地球的五臟?其實古人的科技走的是另外一條路,直接奔人體、宇宙、生命去探索了,是更高的科技。說白了是修煉提升生命的境界。那麼古希臘的哲學家為什麼也能看到地球的呼吸呢?如果說哲學的最初含義是智慧之愛,那麼這種智慧之愛其實跟佛家講的慈悲是相通的,是超越人的七情六慾的愛的。也就是說是生命境界昇華後的體現。說白了就是跟東方的修佛修道的昇華境界的修煉是一致的。而現在民間有人天目看到地球在呼吸也是因為修煉提升了境界。

由此可見,佛法道法或者修佛修道可得到開智開慧洞見宇宙、生命的奧秘。

結束語:

現代科學認為大海的潮汐是萬有引力引起的,而古老的智慧認為是地球的呼吸。以現代的科技手段能探測到海水的成分幾乎跟人類的眼淚一致,而根本上為什麼會這樣現代科技探測不到回答不了。而在佛法卻有一定成度的開示,大海其實是一滴慈悲之淚。大海作為地表最廣、最深的地方,誰又有智慧從根本上講的清呢?也許只有傳說中的聖者有那樣高深的智慧能根本上講清楚大海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