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神韻作品《梁祝》感悟

美國學員 杜克


【正見網2022年10月10日】

常人的小提琴大師無論演繹再完美的梁祝版本,演奏家們都是用情感去詮釋和演繹作品。一個成功的大師對作品用情感去表達這樣的演奏就不是一個簡單的音符了,而是對審美層次的追求了。所以音樂的意境,情感的層次比外在的聲音的質感和高超的技術要重要的多,它能傳情,能動人,而且重要的就是在細節上的刻畫讓它變得栩栩如生。演奏家即是一位感情豐富的音樂家,他不僅能把內心的情感與準確的技術結合在一起,並且具有驚人的演奏氣質,同時也是一位魅力無窮的浪漫主義大師。

然而,凡是不抱有任何偏見和看法的觀眾及聽眾在觀看和傾聽了神韻交響樂團版本的梁祝作品後,觀眾及聽眾都會異口同聲的說「 這是我聽過的最好的版本。獨奏小提琴手太棒了!神韻交響樂團的版本,太觸動人心的演奏了。經典的,感謝神韻交響樂的演奏。」
 
那麼為什麼神韻的藝術家和演奏家們能夠達到如此精湛和完美並超出任何一位常人的小提琴大師的演奏水平呢?首先,這些藝術家和演奏家們,都是修煉者,因此他們的演出及演奏就不僅僅只是演奏技藝的問題了,並且有更高的標準及層次的要求了。他們又是如何達到這個標準和層次的要求呢?
        
做為修煉人,在修煉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解不開的問題。前幾年,我在觀看神韻小提琴演奏家早期演奏的小提琴曲薩拉薩蒂《流浪者之歌》後,由於自己修煉的層次、境界低,對演奏家在修煉與演出中如何運用、把握並權衡情感這個問題困惑不解。因為修煉者是要從人的情感中走出來的,最終是要修去人中的情的。而演奏家在演出中又要運用情感,在音樂作品中能表達演奏者的情感,觸及聽眾的心靈。

隨著學法、講真相救人的過程中,用法指導向內找、修心性,自己修煉層次境界的提升,對法的理解也有所提高。對神韻的演奏家、藝術家如何運用、把握情感這個問題豁然開朗,一下子就明白了。

神韻的演奏家、藝術家修煉的層次和境界已經超出情感的境界。是跳出常人的情與私的修煉者,他們(她們)的修煉的層次都已經完全超出了情的境界,他們是用善心、慈悲來詮釋、演繹作品,把善意分享給觀眾。因此演出的效果可以直接觸及觀眾的內心深處,能觸動他們的那一絲善念。藝術家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就是用音樂的形式去救度世人。要想救人,一定要有慈悲心,慈悲的力量才是救度世人的力量,它是從善中修出來的。對任何人都善才叫慈悲,心善,演奏出的音符也是善良的。因為這是演奏家們修煉的路,他們就要走好這條路!
 
師父在法中給弟子開示:「這是慈悲,他不是有意的表現,不是人的善惡喜好的表現。不是你對我好了我就對你表現善。他是沒有代價的,不計報酬,是完全為了眾生的。所以這個慈善一出來啊,他的力量無比,什麼不好的因素都能解體。慈悲越大,那個力量就越大。」「其實慈悲是巨大的能量,是正神的能量。越慈悲這個能量越大,什麼不好的東西都能解體掉。這是過去釋迦牟尼也好,那些修煉人也好,都沒有講過的。善的最大表現就是慈悲,他是巨大的能量體現。他能夠使一切不正確的都解體。」(《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
 
在神韻交響樂團的網頁上有這樣一句話:「這不只是古典音樂,這更是一個追求和嚮往。」在現實生活中,還有什麼比古典音樂能更好地帶領我們來感受這個世界呢?觀賞神韻的演出,傾聽神韻的音樂,可以將我們帶往一個如天堂與塵世交織在一起的地方。讓我們在日常的匆忙與焦慮中靜下心來,聆聽我們心靈深處最真切的感動,並讓那份純善、純美的能量激勵我們走向更廣闊的天地,這正是神韻藝術家們所給予觀眾的最珍貴的禮物。
 
謝謝神韻的演奏家、藝術家們。偉大的神韻!

以上只是我目前層次的體悟,不在法的地方,請同修指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