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慈悲之心對待同修

穹霄


【正見網2022年10月25日】

最近一段時間,有多個人都對我說過差不多類型的話,意思就是某某某別看是修煉人,有時候做的事情還不如一般常人,或者是某某某哪裡哪裡不好。對我說這些話的人,有同修,有一般常人,有同修的家屬。

除了向內找我自己有哪方面做的不如常人之外,我也在反思,平時我也算比較注重修口,我也不喜歡議論別人。為什麼大家都這樣說?為什麼都和我說?後來發現,自己思想中存在過這種的念頭,就是當看到同修某些方面做的不好,就覺得他做的不如一般常人,若有若無的產生看不起別人的想法。  

我想起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去學校附近的街道上買東西,聽到一家服裝店傳來《師恩頌》這首歌,我很激動很開心的去那家店裡和店主說,這個歌曲好好聽,我們家也有。當時就是覺得,離家在外上學,身邊接觸的都是常人,突然發現附近也有人和自己一樣有著同樣的信仰,是一種莫大的鼓勵和欣喜。

那個時候,遇到同修都會有一種親切感,惺惺相惜之感,無關同修修的好與壞,只是因為,他和我一樣修大法。那麼為什麼現在沒有這樣的感覺了呢?反而大家在一起,聽到議論最多的就是這個同修怎麼樣,那個同修怎麼樣呢?

一、向外看,不對照法修自己,而是用法衡量同修

以前有過這樣的體驗,就是同樣一件事情,常人做了自己沒有太大反應,同修做了自己就受不了。

比如說玩手機的問題,當看到不修煉的家人玩手機,自己雖然覺得這樣不好,勸了不聽也就不管了。但是看到作為修煉人的家人整天刷手機,自己心裡就不舒服,勸了不聽心裡更是難受。總想採用什麼辦法把他這個行為給改過來,結果還激化了矛盾,後來就乾脆採取一種消極的態度,算了不管了,自己的路自己走,他不想修煉,他浪費時間,他想往腦子灌不好的東西,我也沒辦法。

後來我意識到自己這樣不對,在這件事情上我都是強烈的向外看,沒有向內找。

為什麼對於常人玩手機和同修玩手機,我是兩種不同的態度呢?是因為我對於常人和修煉人用了不同的標準。也就是說,我片面的認為同修就應該所有方面都應該像個修煉人的樣子,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修好的部分是隔開的,沒修好的那一面其實和常人一樣。

另外,我從法中體悟到修煉人不應該玩手機,這是我的認識,那麼我應該是用這種標準去要求自己,讓自己不玩手機。實際上那時我也玩手機,只不過玩的時間長短程度和家人同修不一樣。還存著一種僥倖心理覺得自己玩的少沒關係,而同修玩的多就有問題。這種不對照法修自己,而是用法衡量同修的做法解決不了問題還導致矛盾的加深。

其實我們看到的同修是自己的鏡子,是因為我們也有類似的不足,才會讓我們動心,而此時應該是無條件向內找修自己,而不是向外看指責別人。再善意的當面指出,而不是背後議論。

二、沒有設身處地站在同修角度考慮

很多時候,發現自己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同修遇到的關難,最直接的想法就是,這個關我一下子就過去了,他怎麼就是放不下那個心,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後來我悟到,其實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每個人歷史上積累的業力形成的觀念不同,每個人在今生所生活的環境不同,那麼,同樣的魔難,對這方面阻力較小的人來過可能一下就過去了,對歷史因素較為複雜或者今生與之相關的業力和觀念較多的人來說,可能過關的時間就比較的長,雖然我們看到的是他的執著心沒去掉,其實我們不知道的是,可能他已經在很努力的修自己了,而且已經去掉很多了。

曾經我聽到一位同修說另一位同修如何如何懶惰生活習慣如何異於常人,可是當我得知該同修從小就生活在父母感情不和,無人管教的環境中時,我突然明白,其實任何一個執著心或者觀念,其實是由自己生活的環境,經歷的事情造成的,而那些環境或者經歷,都是被強加的。

比如:利益心重的人,可能以前長久處於經濟條件不好的狀態;怕心重的可能遭受過嚴重迫害;黨文化重的可能因為一直浸泡在黨文化的環境中……

當我站在同修的角度來看待相關問題時,那種看不起的想法蕩然無存。只是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難過的關,而且互不相同,但是無論怎麼難過,大家還在堅持做三件事,已經是很了不起了。

三、把同修的不正確狀態當成了同修自己

曾經我讀到師父經文《關於副元神一文引起的波動》中的:「其實一切不符合大法與大法弟子正念的都是舊勢力參與造成的,包括自身不正的一切因素,這就是為什麼我把發正念作為大法弟子的三件大事之一來做。」使我走出了自我否定的消沉中。我明白了自己之前的種種不符合大法的狀態不是真正的自我,都是舊勢力強加造成的。那麼,從這一角度來看,同修的不正確狀態是不是也不是同修的真我的表現,也是舊勢力強加造成的?

想想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師父為什麼都沒有放棄我呢?我悟到是因為師父知道真正的我是怎麼樣的,知道我為了得法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知道我是如何冒著天膽下世的,知道這些種種執著觀念都不是真正的我,而是後天形成的。那同修不也是如此嗎?

讓我們以慈悲之心對待同修,做到修口,不背後議論、指責、評論同修。

個人所悟,層次有限,如有不當,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