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給同修下結論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0月13日】

跟同修交流時,當看到同修有缺點,或原則性缺點時,就容易下結論,這樣效果不好,我曾有多次教訓。下面舉幾個例子。

(一)

有個同修養狗,我多次勸他,他總是說:「孩子喜歡,我幫助照看一下,也不出大格,別用你的標準要求我。」多年過去了,他還那樣,早晚出去遛狗,耽誤時間,我說:「你這樣做是修不成的,正法結束時,你就守著狗哭吧,哭都沒人看。」一次他急了,說我:「你怎麼老說我修不成?不修成我去哪?」他一臉不服。

後來有幾次見面,他對我很牴觸,說我看不起他。我警醒,是自己沒善心,看重他的短處,不是在鼓勵中啟發同修,而是說解氣話,數落他、譏諷他,他不但沒落淚還反感,自己境界不行,沒修出祥和心態,雖然是為他好,但背後是發泄自己不滿,他不但沒接受,還留下傷疤。  

(二)

小組有個老同修,問我:「你說我能不能圓滿?」我覺得她執著圓滿心太重,就說:「你把圓滿看得這麼重,還想圓滿呀?看別人圓滿吧。」她其實很精進,我這樣說是讓她去掉圓滿心,沒想到對她打擊很大。

有一次她跟我說:「你那次說我不能圓滿,我都要散架子了,哭著回家的,有個大姐同修問我咋啦?我說XX說我不能圓滿。大姐說:他說不能圓滿就不能圓滿呀?他是師父呀?」之後她又說:「我心裡脆弱,以後你別那樣跟我說話,要多鼓勵我點。」我趕緊道歉:「對不起,沒想到一句話把你傷成那樣,我一定改。」

很長時間我都自責,說話不考慮對方感受,一針見血,口氣硬,棒喝,這是黨文化假惡鬥表現,極強的自我說話方式最容易形成間隔。看到同修缺點怎樣交流最能看出一個人修的咋樣!師父說:「修煉就是這樣,不能看到別人有不好的心就說別人不好,也不能說看到一件事做好了,就說他修的多高,得全面衡量這個人。」(《北美首屆法會講法》)

(三)

還有個同修,常在一起,後來出現病業狀態,他負面思維重,老往壞處想。我著急,就說:「你這樣想下去是啥結果?不是死路一條嗎?舊勢力就喜歡你這樣想,它好弄事。」過了幾天,同修說:「你別說我死的話,本來我壓力大,這樣說壓力更大,你應該鼓勵我正念突破,我好好的,怎麼會死呢?」

我忙道歉,深感自己修的差,魔難中的同修是需要鼓勵的,這個坎同修也想突破,我們應伸出理解和包容之手去溫暖同修,幫同修一把,不能光顧自己感受說。

(四)

還有,看到有的同修極端或強勢,就想:等著吧,這人早晚得出事,結果同修被邪惡綁架;還有的同修很招搖、顯示、誰都不服,我就想:等著吧,不出事才怪呢。結果同修出現病業狀態離世。這樣思維是舊勢力迫害大法弟子的路子,我們應該歸正自己觀念。我告誡自己,別輕易給同修下結論,認為別人不好是看不到自己不足的,舊勢力強加給同修的魔難也是在看其他同修的心性,說同修不好舊勢力高興。同修不管狀態咋樣,堅信一點:有師父管,一定能突破!同修的不好不代表同修的本質,我說同修不好也不代表我的本質。

我說話強硬、尖刻、自我、訓斥別人毛病一直很強,意識到後,我努力修,現在少多了,正法到最後了,修出慈悲很重要。

師父說:「你只要見到我,我就讓你動善念,你只要見到我,我就能夠在你善念中消你的罪、消你的業。」 (《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溫哥華法會講法》)對待同修,就抱著一念:希望同修好!有同修狀態不好時,要默默幫助發正念,請師父加持,堅信同修會越來越好,交流時基點要為同修著想,坦誠的、純善的、沒有強加的去說,同修會感受到你的無私和善,會感激你的。

現層次一點淺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