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中展現法理

宇慧


【正見網2022年10月13日】

每次煉功打坐我都審視自己的坐姿,然後跟隨著音樂師父的煉功口令進入靜功修煉。有一次盤腿打坐隨著師父的口令「身體保持正直」我就「腰直頸正」(《大圓滿法》),氣往上提,然後身體放鬆。

就在放鬆這一刻,一段法呈現在眼前:「那個時候上學的人,都要講究打坐,坐著要講姿式的,拿起筆要講運氣呼吸的,各行各業都講淨心、調息,整個社會都處在這麼一種狀態。」(《轉法輪》)師父的法一下子打到了我腦中來,我平時學到這段法的時候總是疑惑不解,不明白怎麼學生還講「運氣呼吸的」,並且我對這段法背的很熟還是悟不出道理來。今天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師父給我展現法理使我豁然明白了,「身體保持正直」這句法涵蓋一切,不用我們刻意去做「運氣呼吸的」,我們講無為。大法太深奧了。

再說「結印」,我對「結印」這個動作也很重視。無論是煉功,還是發正念只要有「結印」這個動作,我就先看一看「結印」是不是橢圓形,結印的位置正不正。

師父說:「大家知道我們這個丹田,臍下兩指是丹的中心,也是我們法輪的中心,所以這個結印還得往下一點,托住這個法輪的位置。」(《大圓滿法》)。一次打坐,我兩手「結印」像往常一樣心想:「托住這個法輪的位置」,這時從腦海中打出「方位」兩個字,我一驚,心想:「方位」?在這一瞬間我不由的想起了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結印的位置就是方位。「佛家把十方世界視為一個宇宙概念,四面八方,八個方位,可能有的人能看到他上下存在著一根功柱,所以加上上下,正好十方世界,構成這個宇宙,代表著佛家對宇宙的概括。 」(《轉法輪》)。還聯想到許許多多關於人體、宇宙對應方面的法。由此我也悟到了師父用「方位」兩字引深到我應該同化宇宙、人體方面的深層法理了。太感謝恩師了。

再有一次煉功打坐,隨著師父的煉功口令進入預備勢。當師父喊道:「下顎微收,嘴唇閉上」。就在我做「下顎微收」的動作那一瞬間,「心生慈悲,面帶祥和之意」的聲音,突然顯現在眼前,並且示意我:「這不就是心生慈悲,面帶祥和之意嘛」。我全身一震,感動的都要落淚了,我太幸福了,再一次感謝師父的點化。

事情是這樣的,平時我煉功的時候,沒有注重「下顎微收」這個動作,所以在盤坐的時候就容易出現錯誤,臉往上仰,顯的呆板,也就體現不出「心生慈悲,面帶祥和之意」來。有時同修們在一起交流的時候也都說:我們面目表情不祥和,說話語氣也不善,修煉人得表現出慈悲來。我就在想怎樣才能表現出慈悲、祥和來呢?也是疑惑不解,師父看我不悟,用法再一次點醒了我,使我領悟到了煉功動作的重要性。每個動作都不可忽視,每個動作都有它獨特的作用。

「心生慈悲,面帶祥和之意」是從法中體現出來的,是修煉人心性提高了達到的境界,也是改變本體後面像、表情流露出來的一種祥和。而不是人為的表現出來的,人為的表現給人的感覺會顯的皮笑肉不笑,有一種不自然,不舒服的感覺。

今天寫出此體會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也希望那些煉功動作不規範的同修重視起來,到最後我們人、身、心都得做到符合法的要求標準,才能達到「身神合一」(《大圓滿法》),才能跟師父回家。

以上是個人煉功體會,如有不當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