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逆反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0月27日】

一次去同修家,同修高興的跟我說:「近期我悟到一點法理,覺的挺好,想跟你說說。」我一聽很高興,就說:「快說說吧?」接著,同修便談了她悟到的法理。

聽著聽著,我感覺同修談的認識很平常,我都懂,本來我想聽她深層的理悟,可她的認識我早就明白,我有點失望,但見她談興正濃,也就裝作認真聽著。我想:她剛修到這,也不易,得鼓勵她。同修談完後,拿出《精進要旨》,翻到「真修」這篇經文,對我說:「你念念這篇。」當時,我心裡有點不舒服,心想:這是什麼意思呢?預感到她看到我有什麼毛病,又不直說,讓我念經文自己悟,不然不會這樣,我心裡有點不是滋味,感覺象個劣等生被老師叫起來站著,變相被批評。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修的不錯,交流時也能談出一點理悟,也經常指出同修缺點,圈子裡同修說我法理清,也尊敬我,我自己也覺得挺努力,從來沒人這樣對我說話,雖然臉上有點不自然,但還是不動聲色把經文念了下來。念完後,同修又說:「你再念一遍。」 她這一說,我心裡就有點反感,我想,這幹啥呢?我也不是剛入門,老弟子了,天天學法,「真修」得法之初就背下來,你這是整什麼事呢?哪不對你直說呀,別繞圈子。但我還是念完了第二遍,念完後我就等下文,心想:她肯定看出我有問題,同修性子直,不會藏著。可是,同修啥也沒說,談起別的事情了,我只好回家。  

回家後,心裡一直彆扭,我想,這彆扭是什麼心呢?向內找:自我、怕碰、高高在上、面子、虛假、不謙卑、不善、不服、看不起別人、強勢……雖然找出一些後,心裡還是不舒服,感覺還有,但找不到了。又過了幾天,我在學法時,突然師父一段法使我豁然開朗:

「弟子:自己單獨看書煉功沒問題,但去煉功點便有政治學習的感覺。

師:可能你心裡頭對政治學習反感,逆反心理太強造成的吧?不在於形式,而在於內涵,那不也是一個強烈的執著心嗎?逆反心嗎?」(《法輪大法 北美首屆法會講法》)

我一下子悟到,自己心裡感到「彆扭、不舒服、反感」,不是「 逆反心」嗎?是師父通過同修讓我背經文這件事,暴露我的逆反心,從而去掉它!我又想,這種逆反心我一直沒有注意到,沒有好好修去。以前,我只注重修怨恨心和爭鬥心了,情緒不好時,經常往爭鬥心和怨恨心上想,其實,逆反心比怨恨心與爭鬥心在表現上隱藏些,容易混淆和忽略,比如:看不慣同修說話方式、看不慣同修拉裡邋遢、看不慣同修自我與強勢、看不慣同修曾犯過錯誤……凡是看不慣的人和事,嘴上不說,也沒爭鬥和怨恨,也心裡逆反,不願跟這樣人說話,根子上是我行,對方不行。於是,我發正念清除!感覺心裡清朗許多。

寫出對這件事的一點體會,供同修借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