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射箭看「反求諸己」的文化內涵

源馨


【正見網2022年12月16日】

《禮記.射藝》中講「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意思是說作為射手,講求仁之道,射箭時要求射手本人身心端正,之後才把箭射出。射不中,不怨別人比自己優勝,反而應自我反思。然而射箭的靶子在外卻又為何向內去找才會真正提高技藝呢?這就要從反求諸己的內在功夫說起了。

其實中華文明自古以來,一直與「內求法」的修煉文化息息相關。佛道兩家的修煉都強調「定」,所謂「定能生慧」。定可抑制外在干擾,達到專心致志,自然功夫會提高,然而要做到定就必須向內找,如若不向內修正自己的內心,就會被怨恨、恐懼、喜好或憂患所攪擾,做事心不在焉,就與成功背道而馳了。這就是古人各行各業都講求淨心、調息的原因。看似技藝在外,而技法的傳承卻與人們的內在修為、層次緊密相關。也就是說在古人眼中比起外在技巧,更關注內心的純正,所以整個社會的狀態及進步都在修煉文化中與自然,天地和諧共存。

我們都知道中華文化是神傳給人的,神傳給人文化就不會單純為了人類的溫飽私慾,那也就不會有文明可言。古人也正是通過向內找的修煉文化,體悟、察悉並通曉和把握外在表象背後的規律及道理,在提升內在修為和境界中,外在技能的提高與突破自然水到渠成。

歷史中一些真正的文明很多是今人無法企及的,包括那些用「無神論」和現代觀念無法解釋的周易、八卦、河圖、洛書等,這些也只有達到一定層次,向內修持的得道之人才能領悟。人們常說「沒法辦」、「無法得」,表面上是說沒有方法去解決某件事情或得到成果,但其實當人「無法」之時,大多就是因為不向內去找,一味的向外求,被表面封閉了自身,看不清事物的本質了。那麼反求諸己的修煉文化,是否也是在提醒塵世中的人只有向內找才能感知到生命的意義和宇宙的真理,徹悟神指給人的回歸之法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