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正則筆正

周明訓


【正見網2004年07月03日】

柳公權的書法

柳公權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書法家(778─865),唐朝人,字誠懸。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落筆清朗雄秀,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妻,與顏真卿以「顏柳」並稱,成為歷代書藝的楷模。

柳公權的書法在唐朝當時即享負盛名,民間更有「柳字一字值千金」之說。歷代書家對其書法也有很高的評價。宋朝的大文毫兼書法家蘇東坡,曾經讚賞柳公權的書法「具有新意,一字千金並非虛語」。另一位宋朝書法家米芾則稱讚其字「如深山道士,修養已成,神氣清健,無一點塵俗。」

柳公權除了以書法成就名傳千古之外,其「心正則筆正」的「筆諫」也被世人傳為佳話。有一次穆宗皇帝問柳公權如何將書法寫好,柳公權對曰:「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如果人品不高,則落墨無法。蓋因穆宗怠於朝政,柳公權以書喻政,一方面說明其面對書法創作的態度,一方面也巧妙地藉由書法藝術的精神進諫。從此「心正筆正」說一直流傳至後世,成為書法倫理標準之一。

所謂字如其人,事實上書法、文學、繪畫等藝術作品都相當程度的反映出作者的性格、修養也體現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柳公權正因其剛毅不阿的高尚情操及人品素養才使其清勁挺拔的書風耀然紙上,後人非但重其書藝,而且慕其人品,而至書法與人格並垂不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