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中的執著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2月01日】

今天早上發生了三件小事,從中我看到了自己的貪慾、名利心、怨恨心、妒嫉心。

第一件事

家人沒有像往常一樣為我準備早餐,我就馬上產生一種不高興的情緒,雖然一閃而過,好在我及時抓住了。

意識到:這是喜歡好事的心,還有對食物的貪慾,沒有好事就不高興這屬於怨恨心,和期待的不一樣就不高興(還是喜歡好事,得不到就怨恨的心)。悟到:有貪就有嗔,貪的得不到就怨恨(嗔)。

於是我就在思想中使勁兒去滅怨恨心,滅貪慾心(貪吃、貪好事)。

第二件事

昨晚半夜停電,冰箱的警報聲就一直響。本來指望家人下樓去關,但沒有動靜兒,我不得不起來去把警報關了。心裡有種潛在的想法,就是希望家人知道。我發現自己付出勞動後總是希望別人看到或知道。這種心已經形成自然了,自己也沒太當回事兒。今早和家人說起此事後,感覺心裡舒服了。

意識到:這是求名心,做事情求別人的認同、讚揚,好像做給別人看;而修煉人做事應該是不留名、不圖報的,默默地做。

於是我就在思想中使勁兒去滅貪名心。

第三件事

一個同修和我平日裡互動很多。我在賣一種產品,幾個月前我就特意告訴這位同修我在賣,怕她不知道而從其他人那裡購買(因為一些同修也在賣)。何況我還分享自己的產品訂閱給她免費觀看(因為她的經濟狀況吧),覺得今後她要是能夠訂了當然應該從我這裡買,這樣才公平嘛。

今早這位同修問起我這個產品的事兒,說她看到一些同修在賣促銷卡,我馬上就強調我也在賣,心裡還是怕她從別人那裡買了,覺得那樣對我不公平。

意識到,這是貪利的心,連這麼小的利也貪。應該遵照大法去想去做,順其自然,該我得的我不會丟,丟了說明不是我的,而不是看表面,自己覺得什麼東西應該是自己的,不是這樣的。

這麼小的利益,我居然這麼放在心上,幾個月前就和她特意打招呼。那時感覺這樣做很自然啊,我和她互動多又分享給她免費觀看,當然她應該從我這裡訂了。但背後的想法就是,如果沒有這樣我就會感覺不公平。其實就是貪利之心,還有妒嫉心,因為覺得如何如何就不公平的心就是妒嫉心引發的。自己把東西已經劃到屬於自己這裡來了,如果別人得到就感覺不公平,而不知道其實東西不是由自己來按人中道理分配的,而是另外空間來負責分配的。每個人都只得了自己應得的那份兒,沒有不公平一說,也沒有妒嫉別人的道理。

於是我就在思想中使勁兒去滅貪利心,滅妒嫉心。

過去我的很多的念頭都匆匆滑過,我很少抓住這些機會去修自己,過去就過去了。仔細想想,一天之中得有多少念頭從我思想裡匆匆閃現然後又溜掉了。

最近明白了一個法理,我理解:我們這邊微微一想,在另外空間看也許已經想了好幾年了。

因此,我思想中一閃而過的生氣情緒,說不定在另外空間看已經生氣、怨恨了好幾年了;我思想中一閃而過的貪圖名利的心,也說不定在另外空間看已經貪求名利好幾年了;連我這邊隱而未發的妒嫉心,另外空間都已經洞徹到了。

所以我悟到,一定要抓住而且去滅一閃而過的不好的念頭,不能疏忽。而且僅僅意識到什麼念頭是什麼執著心這還不夠,而是要馬上強力發出念頭去滅。我理解,這麼一滅的念頭,在另外空間中看也許已經滅了好幾年了。我過去常常光意識到了不好的念頭但是不去滅,那就好比光是發現了垃圾但是沒有去及時清理,是很不夠的。

讓我們一起來重溫師父的兩處講法:

「你這邊你覺的是經過這麼微微一想,可那邊已經想了說不定過去好幾年了,因為它不在一個空間。」 (《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你思想中想的是什麼,在另外空間裡我的法身什麼都知道。因為兩個時空的概念不一樣,在另外空間裡看,你的思維構成是一個極其緩慢的過程。在你想之前,他都能夠知道,所以你得把你不正確的思想都放棄掉。」(《轉法輪》)

一點感想與同修共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