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網絡講真象的體會

謝月亮


【正見網2004年07月10日】

引言

之前看到師父在《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中談到「從大法弟子的責任來看,有許多事情還需要更深入的去做,特別是講清真象。更深入的把講真象的這件事情做得更好,關係到未來的人得法,關係到眾生的得救,關係到對舊勢力的否定,關係到消除邪惡與這場迫害,也關係到個人的圓滿。」心裡在想那如何更深入的講清真象呢?我想到了在網絡上利用聊天工具手聊與網友細緻的講清真象是個好方法,適合同修們參與,於是寫出此文。盼能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並介紹網絡講真象的新工具:可以結合文字、圖片、影視播放、音樂的全方位對談工具。希望更多的同修能參與進來用電腦講真象。

網路講真象難嗎?

有些學員沒做過網絡講真象的工作,可能對電腦有些恐懼心,或是覺得自己年歲大些,又不會打字等等疑惑。其實年齡不是洪法講真象的障礙,關鍵是用心去做。不是電腦專業的同修,在網絡講清真象中一樣做得非常好。只要心念純正,大法弟子無所不能,是大法賦予的,是為了正法的需要,在具體執行時,常人的專業、技能,只是用來圓容常人這一層的理。因此,我們在做大法工作時,自己的一思一念,同樣不要被自己常人的專業、知識給障礙住了。

例如:某一位年長的同修堅信大法是超常的,她就是這樣一個面對困難不怕付出的人。這位太太國語說得還不太流利,英文從來沒有接觸過,電腦更是沒見過沒摸過,要學會獨立操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期為了能認識鍵盤上密密麻麻的符號,她就像小學生一樣,開始學習英文字母大小寫和注音符號。她準備了筆記本,從開機、打開文件、撥號上網、收郵件、下載、關閉視窗到關機,每一步驟都非常詳細的記下來,用自己能看得懂的文字一字不落的記錄下來,有時還畫上圖。自己在家裡反覆練習,琢磨,把遇到的問題、弄不懂的地方再仔細記錄下來去問同修。每天除了學法、煉功、發正念、寫信和打電話講真象,就是學電腦。在很短的時間內,她已經能夠獨立操作電腦呢!若不是學大法,誰能相信沒有知識又六十多歲的老大媽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學會電腦呢?是啊,人人都會有挑戰!只要有一顆救度世人的心就一定能行。

在《2003年加拿大溫哥華法會講法 》中師父講:「這樣,在證實法中你們所利用的常人社會的什麼方式,你們都是在修煉;無論做什麼,你們都是在提高當中;無論做什麼,你們也都應該本著修煉人的狀態做,不是以常人的基點來做這些事情。」

再談一下為什麼會選擇網絡這個工具作為我講清真象的方法呢?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它簡單方便嘛!而且效果迅速又確實,鋪開的層面很大。怎麼說呢?因為網絡就像煉功一樣,不講時間、方位、地點,而且出功很快,也就是把人正過來很快。網絡無遠弗界,它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只要想在網絡上講真象,隨時都有一堆眾生在等著。在溝通的方法上又很多樣化,可以用打的,也可以用講的,如果對方不相信,還可以馬上給他圖片、影片看,讓他眼見為憑呢!實在是非常的即時而且方便的方法。而現在在大陸大概有十分之一的人有上過電腦的經驗,也就是一億多人,這是何等之巨的眾生啊!這些喜歡聊天交朋友的網友,一旦明白真象後,在網絡上就是一個個活傳媒。

歷史所賦予的責任

接下來想談一個比較嚴肅的問題,這得從以往到最近的修煉狀態談起。我剛開始接觸網絡講真象,主要以在網路聊天工具上聊天為主,這是一個很龐大的電腦族群,周五那天晚上查看是500萬人同時在線,假日更多。剛開始的一年我每天都會投入網絡聊天講真象的行列,而且效果也很好,還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眾生們在眼前覺醒,那種感動與踏實感,使我那段日子過的充實而有意義。

也就是一年前吧!就是非典流行的那時,我改編了「廣而告之話非典」這版小冊子後,開始了編輯的參與工作,之後也編了其它一些講清真象的材料。漸漸的編輯材料成了我講真象的主要方式。而上網直接和網友聊天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後來甚至是沒有再聊了。

近來總覺得修煉狀態不對,感覺到我連在街上告訴人法輪大法好都有些畏懼了,明知道諸多眾生的待救度,明知道迫害的嚴重性,明知道時間的有限,明知道自己的責任,結果還是被求安逸心帶動得浪費了很多時間,甚至早上六點的發正念都在睡夢中度過。驚覺事態的嚴重性,我反思這一切,師尊的一再叮嚀大法弟子的使命是什麼!為何我會無動於衷呢?原因在哪呢?那是因為我沒有把自己當作是一個真正的正法時期大法弟子。

一個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是同化於法的,就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就會去做什麼,師父在《道法》這篇經文不是講了嗎?「覺悟了的本性自會知道如何去做」。我問問自己,師父交代的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的三件事,我做到了嗎?學法與發正念雖然在做,但是講真象呢?我是否也同學法與發正念一樣投注心力嗎?

雖然這一年間電腦發送真象訊息也沒斷過,重要的是這過程中我的心是怎麼擺放的,是被求安逸之心帶動著,認為在做就算是講真象了,把他當作是一種工作了,還是認為救度眾生就是自己責無旁貸的責任,只要我能夠做我就全力以赴了呢!我想我沒有做到。

認識到這點後,最近我又開始手聊了,非常可喜的是,由於正法進程的快速推進,另外空間的邪惡被清除得所剩不多了,網絡上許多人願意聽我們講真象了,罵人的也少了,對於法輪功有些人還主動的講一些公道話,現在可真是講清真象的大好時機。

正法三件事相輔相成

現在我更明白師父交代的這三件事其實是相輔相成的,穩定的學法可以保證修煉、加深講清真象的力度,發正念可以清除邪惡對世人與大法及大法弟子的干擾與破壞,而講清真象除了救度了眾生外又可以讓自己處於精進不停的狀態。怎麼說呢?真正投入講真象時我會更有效的利用好時間,而且在過程中也結合了磨練人心的考驗,不但可以提高心性,而且也會在法中生出智慧。

因此建議不論有無參加其它工作小組,每個學員都能抽空和大陸人講真象,不論是上網、打電話乃至於面對面都好,貼近他們,真正了解他們,這樣整體的發揮作用,對哪個工作小組救度眾生的力度都會加強。最後以師父在《理性》這篇經文中講的「用理智去證實法、用智慧去講清真象、用慈悲去洪法與救渡世人」 與大家共勉。

網絡聊天講真象的經驗談

1. 準備好資料熟讀,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一個小時可以聊十幾個喔!
2. 心態沉著穩重,不要被對方帶動,正念對之。
3. 體現大法弟子的善心,用智慧去講清真象。
3. 除了講真象外,穿插一些讚美與感性的話,獲取對方好感。一次也不要貼太多文字,否則會給人壓力。
4. 可以結合圖片、錄相,音樂,多方面去聊,從各方面去切入。
5. 適度回復網友生活上關心的話題,但是不要花太多時間,技巧的將其引回大法相關,聊天效果會更好些。
6. 如果使用既有的聊天輔助工具的資料時,要注意對話風格的一致性,察看一下聊天記錄才回復。
7. 目前在網絡聊天工具上的關鍵字為法輪、大法、法輪大法、法輪功、師父名字等,只要在中間加上空白即可
8. 聊天程序:一般我的聊天程序是這樣的,僅供參考,請依個人方式去做,沒有一定規則。問候語 → 大法介紹 → 講迫害 → 為何會講真象 → 為何要鎮壓 → 天安門自焚 → 關於殺生的法理 → 世界洪傳 → 修煉的好處 → 自述 → 為何知道這些 → 看真象網址 → 傳播真象 → 結束語
9. 如果要貼網址給網友,請在使用前先驗證此網址是否依然有效?如果不行請找動態網網址替換或利用網路聊天輔助程式上的網址更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