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異士精通相面術 預測他人命運奇准

顏雯


【正見網2023年02月26日】

中國古代有不少人能預知他人的命運前程,這些人或是修道多年的世外高人,又或是居住在市井鄉野、卻精通術數的民間異人。他們給人預測吉凶福禍、貴賤夭壽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測字、算卦、擲筊、號脈、相面等等。歷朝歷代的典籍中都有詳細的記載,本篇僅介紹宋朝《夷堅志》中所講述的三位能相面的民間異士。

皇甫世通能看出他人的官運死期

皇甫世通是浙江衢州人,太守劉共甫與他關係交好,經常請他去書院小坐。

孝宗隆興元年十二月,朝廷下發公文說,湯思退被任命為左相,張浚被任命為右相。劉共甫正與皇甫世通聊到此事,說:「這二人已官復原職,看來以後的福祿是享之不盡了。」可皇甫世通卻回答:「近幾日,這二人多次騎馬從我身邊經過,我看過他們的面相,發現二人面色枯黃,氣息短促,不是能在仕途上平步青雲的樣子。最多不超過一年,他們的官就當不下去了。」

劉共甫又問他:「那陳魯公(陳康伯,字長卿)呢?皇甫世通回答:「他的官運也不佳,即使再次拜相,也當不了多久。」 劉共甫說:「既如此,那誰能取代他們,被委以宰相之職呢?」 這時,皇甫世通告訴他:「有一人必能取代他們,但如今他官位不高,說了你也不信。其實我已經見過他幾次了,他就是司農少卿兼鎮江總領洪适(音kuò)」。劉共甫一聽,果然覺得匪夷所思,他說:「在朝中輔助宰相的人何其多,有執政的參知政事,也有官階不等的侍從,難道他們中竟無一人能成為宰相,非要從地方官中去選撥一個嗎?」皇甫世通向他拱手作揖,說道:「我今天在此立誓,除了以前那些宰相之外,如果有他人先於洪适當上宰相,我以後就不給人看相了。」

後來,湯思退和張浚果然在第二年被罷相,不久又傳來了他們去世的消息。陳康伯雖於隆興二年(1164年)官至尚書左僕射、同中書平章事兼樞密使,已再次拜相,但一年後也突然病逝。就在這年(1165年)十二月,洪适被任命為尚書右僕射、同中書平章事兼樞密使,登上了宰相之位。

叛臣張安國以前任潭州(今湖南長沙)太守時,經劉共甫推薦,認識了皇甫世通。剛開始,張安國還很厚待他,不僅送他錢財,還留他在家裡住了好幾個月。可時間一長,張安國覺得皇甫世通在言語上很不謹慎,尤其不該議論官府之事。後來,他一氣之下,把皇甫世通關進了大牢。長沙縣太守王齊賢去牢中看他,寬慰他說:「張太守只是想給你點教訓罷了,不會有事的。」這時,皇甫世通借來一面鏡子,照了照自己,然後感慨道:「看我這面相,八成是要遭受在臉上刺字的刑罰了。」

沒過多久,張安國被貶到荊州。王齊賢得到消息,就去牢中告訴皇甫世通。他再次要來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面相後,把鏡子摔在地上,嘆息道:「和上次一樣,看來受刑是在所難免了。」第二天,張安國突然回到府中,讓他受了杖刑,還在他臉上刺了字,最後又把他發配到青州。處理完這些事,張安國就遞交官印,離開了。

南宋名臣尤袤被孝宗升為江東提舉常平時,曾找過皇甫世通,想問他另外三名官員的仕途、官運如何。他們一位剛被貶為江東轉運副使,另一位正等著去赴任鄱陽知縣,還有一位再次當上了江陵知府。然而,見過他們的皇甫世通卻告訴尤袤,這三人將不久於人世,後來果如其言。

一家兩兄弟能看出他人的仕途壽命

北宋宣和年間,利州(今廣西境內)有位老婦人帶著她的兩個兒子一起生活。大兒子二十六歲,小兒子二十歲。這位婦人曾跟人說起,兩個兒子都是懷胎24個月才生下來的。等他們長大後,全身又長出了黑毛,頗有光澤;他們的眼睛也很亮,瞳孔如漆,眼白如雲,嘴唇也紅得像丹砂一樣。這兩個年輕人很會相面,曾被傳召入京,皇帝賜下金帛後,又將他們送了回來。

有一天,通判黃達如把這二人請了去。老婦的大兒子對他說:「您將官至大夫,並當上一州太守,一生有六個兒子,一半都能做官。」黃達如聽了,趕緊把自己的大兒子叫出來,然後問道:「他能當官嗎?」老婦的大兒子搖搖頭。他又問:「他的壽命呢?」答曰:「用銅錢來數數看吧!」剛數到第四十四枚銅錢時,他回頭問身後的弟弟:「是這個數嗎?」他弟弟回答:「是。」黃達如又把自己的大女兒叫出來,問道:「她會有封地嗎?」那兄弟倆都沒有回答。隨後,他又詢問大女兒和二女兒的壽命,按照兄弟二人數出的銅錢數,前者是五十三,後者是二十七。

歷史中的黃達如曾追隨奸臣秦檜,因貪贓枉法,怕朝廷降罪,不惜巴結奸佞、陷害忠良,來讓自己免罪、甚至加官進爵。於是,在此後二十年中,他雖然風光一時,當過監察御史,且官至從五品朝請大夫,但最終死在了徽州太守的任上。其子嗣的境況也與相面的兩兄弟說的絲毫不差。六個兒子中,有三人入仕為官。長子活到四十四歲,正值壯年就撒手人寰。長女活到五十三歲,也未能壽終正寢。二女兒在二十七歲那年,一日跟丈夫赴任衡山尉。結果,在途中不幸溺水,死於江中。

道士王文卿能看出他人的命運前途

徽宗時,建昌有位道士名叫王文卿。據說,在宣和元年,他有一次坐船過揚子江,途中遇到一位異人,將一種很厲害的法術傳給了他。從那以後,王文卿就能召雷祈雨了。他治過京師的大旱,後來在揚州祈雨時,也很靈驗。他不僅法術超凡,給人相面也很準。

當時,位高權重的蔡京久聞其名,把他請到家中,讓他給兒孫們看看前程如何。王文卿挨個看了一遍,起先只是點頭稱好,並沒多說什麼。過了一會兒,他把其中一個孩子叫到跟前,對他說:「以後能振興道教的人,就是你了。」蔡京最寵愛自己最小的兒子,於是特意把他拉到跟前,讓王文卿再好好看看。可王文卿卻仍在端詳著那個被他叫到跟前的孩子,還輕輕拍著他的後背,然後對蔡京說道:「等這個孩子入朝為官,身居高位時,您這位就能靠他來恢復官職了。」蔡京一聽,很不高興。

王文卿說的那個孩子,名叫陳元承(又名陳桷),是蔡京的外甥。在南宋紹興年間,蔡京被罷官抄家,其家族就此沒落。當時,陳元承正追隨韓世忠,在其手下做幕僚,不久又當上了徽猷閣待制,兼任池州太守。就在這時,蔡京的子孫中有倖存者正等著被薦官,他就是蔡京最寵愛的那個最小的兒子。一天,他正好去了池州,陳元承見過後,答應向朝廷推舉、保薦他。

若干年後,陳元承辭官修道,略有所成。他從此斷絕女色,不再吃葷喝酒,一個人在蘇州的穹窿山上結廬清修。那時,很多道士和民間信眾對他十分敬仰,使得道教在當地頗受推崇。這與王文卿說的一點不差。但後來,他因放不下凡塵中事而漸漸怠於修道,且又重回官場,在宦海中沉浮,而這就是後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