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主題思想究竟是什麼

撣封塵


【正見網2023年04月24日】

《愚公移山》的故事,其實主要是告訴我們「心誠則靈」的道理。愚公用至誠的心,感動了天帝,天帝就派兩個神仙,幫愚公背走了兩座山。

筆者曾在不同場合和時間,問過很多不同人一個同樣的問題:《愚公移山》的主題思想究竟是什麼?被問的人中,有在社會上很有身份地位的人,有大學講師,有大學畢業生,當然也有社會階層和文化層次較低的人。然而,他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卻驚人的一致。他們大概不外乎說——

「《愚公移山》的主題思想是:這個故事,反映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改造自然的偉大氣魄和驚人毅力,說明了要克服困難就必須下定決心,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道理。」

我問他們,還有沒有別的了,他們多是搖搖頭說:「沒了。」

不僅如此,查閱網絡或其它媒體,對這一問題的回答都是大同小異。

網上圖片,搜出的淨是挖山不止,而兩位神仙搬山的畫面卻難覓蹤影。

他們的回答對不對呢?他們畫的對不對呢?若是依筆者來看,既對,又不對。對,在於表達了次要的一部分,不對在於主要的精華的部分沒表達出來。那麼,主要精華的部分究竟是什麼呢?

中華傳統文化,就像一條江河,浩浩泱泱,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智慧通神。這是從整體上說。若是細分起來,大概可分為上游、中游、下游三個層次:上游是出世的修煉與得道文化,包括佛道兩大家,再加上基督教等等;下游是入世的治世與做人文化,主要以儒家為代表;中游也稱為世間小道,它是連接溝通上游與下游的橋樑,主要包括氣功、算卦、堪輿、咒語、畫符等等。

儒家創始人孔子,是人中至聖,學問了得。但史載,他曾四次向道家創始人老子問禮求教,並驚嘆老子的學問智慧「神龍見首不見尾」,從老子的教誨開示中獲益頗豐。

中國人自稱炎黃子孫,中華五千年文明的主要開創者黃帝,被尊為人文初祖。但史載,他曾進山訪仙,向《封神演義》記載的神仙廣成子求教治國安民之術。

人中至聖孔子和人文初祖黃帝問道訪仙的故事告訴我們,出世的修煉文化是入世的做人文化的源頭,前者對後者具有奠基、造化、涵養、提升的功效。

那麼,什麼是中華文化的高端與精華呢?顯然是出世的修煉文化,它居於文化的上游,是中華文化的「頂層設計」。被中共污為封建迷信、文化糟粕的東西,其實恰恰是中華文化的真正高端與精華。

釐清了中華文化上、中、下游的脈絡,分清了什麼才是中華文化的高端與精華,我們就比較容易回答本文的問題了。

《愚公移山》這篇寓言故事,選自《列子·湯問》第五章。列子原名列禦寇,是戰國時期鄭國圃田(今河南鄭州)人,他是戰國前期思想家,是老莊之外的又一位道家代表人物。《愚公移山》講述的是愚公不畏艱難,不屑譏諷,矢志精誠,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天帝派兩位神仙下凡,而將兩座山搬走的故事。

東晉大學者、玄學家張湛,是《列子》最早的整理者和注釋者。他認為,愚公移山故事源自於名僧竺法護的譯經《佛說力士移山經》。「移山神話」是中古時期佛典的常見物語,《列子》的創作者曾比較系統地閱讀了《佛說力士移山經》。張湛的上述觀點,可以說明《愚公移山》這篇故事與佛教的淵源關係。

通觀愚公移山故事,依次展現了如下場景與情節:兩座大山→老愚公→召集家族議事→宣示移山之志→妻子置疑→愚公率家人挖山不止→鄰人相助→智叟說風涼話→愚公再表移山之志→天帝出場→遣二神助愚公背走大山。

有道是「千錘打鑼,一錘定音。」故事的前面都是鋪墊,最後的落腳點,才是要表達的真東西(主題思想)。

從愚公移山創作者的身份,故事文化淵源,行文的文法章法,以及列子一書整體內容來看,筆者有理由認為,愚公移山的故事的主題思想,理應歸檔於中華文化的上游高端一格,通過這個寓言故事,揭示天人合一,啟迪世人的神性。而「不畏艱險」之類只是其不經意間的副產品。

所以,筆者把愚公移山的主題思想表述為:「天人合一,頭上三尺有神靈;精誠所至,必有神助。」

寓言,是用比喻性的故事來寄託意味深長的道理,給人以啟示的文學體裁。從一定意義上說,也許把「愚公移山」稱之為「天帝移山」更符合「寓言」體裁的特點,也更符合作者的本意。

中國號稱神州,自古就是一個充滿神性、多有神跡,信神、敬神、修神的國度。神的啟喻遍布丹經道藏的字裡行間,神話故事流傳在村野坊間,維繫著中華民族神傳文化的世代傳承。

之所以當今中國大陸民眾眾口一詞,把《愚公移山》這篇寓言故事的「神格」降低為「人格」,莫不是中共無神論一言堂長期強制灌輸毒害的結果。從小至大,中國人沒聽過別的,毛澤東「老三篇」這麼寫,老師課堂上這麼教,家長也都是這麼給解釋的,中國人當然也就稀裡糊塗地接受了這種「人格」觀點,當然也就不可能有超越「人格」的「神格」說法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