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愚公移山》的一點理解

李清韻


【正見網2018年09月16日】

今人一聽到《愚公移山》,便會說,愚公移山,盡人皆知,不就是愚公率領全家,搬掉兩座山的故事嘛,只要想干一件事,努力就會成功。受黨文化毒害較深就會說:老三篇之一,愚公就是老百姓的代表,敢於戰天鬥地,生命不止,戰鬥不息。

其實,一個典故,現代很多人已經不能完全站在古人的基點、方位去看問題,偏差、誤解在所難免。甚至如果被別有用心的人反其意而用之,毒害眾生,塗炭生靈,就會完全背棄了古人的初衷。《愚公移山》摘自《列子 湯問》,而其作者列子,本身就是一個修煉有素的修煉者,比如他可以「御風飛行」,就是可以起空,飛行遊歷三川五嶽。在古人樸素的思想中,那不就是神仙嘛,一個得道的修煉者。而一個神仙說的話,和一個常人說的話完全不同,甚至無法理解。

比如,愚公因為兩座山擋住了去路,而率領全家挖山不止,傾於渤海,來回一年。有人就會說:吃飯問題怎麼解決呀,最基本的問題都解決不了,挖山只會是空談。而列子,他不是說的常人間的故事,或者說,他是借用了常人間的故事,說明另外空間的一個真實情況。
 
師父在《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會講法》中說:「大家知道,有許多東西、許多的執著心為什麼那麼去去不掉?為什麼那麼難?我跟大家一直在講,粒子是從微觀上層層組合一直到表面物質。如果在極其微觀下大家看看思想上那些個執著的東西形成的物質是什麼?是山,巨大的山,象花崗岩一樣的頑石,一旦形成了人根本就動不了它了。過去大家知道有許多修煉人都是副元神修煉,他們的師父面對這些事情根本就無能為力,所以這個身體在修煉中他們根本就要不了。是因為在修煉中他們去不掉那些大山,他們鑿不掉那大山,他們只能想辦法抑制它,在定中、在無念中去抑制它,在這一生中不讓它發揮作用,在他修煉的過程中不讓它起念,就只能是這樣做。使修煉中能得道的那一面儘量不受它的影響,不至於引起這些執著,這些不好的反應會使他修煉不成、使他掉下來,不至於這樣。所以到了一定時候、能圓滿的時候,這個身體趕快扔掉,一秒鐘都不能等。」

就是說,列子也遇到了這個情況,他在修煉中也遇到這巨大的山,怎麼辦,連他的師父都沒有辦法,怎麼辦?列子也只能對這兩座山無能為力,所以,他就產生了一種美好的願望:動用全部的細胞,來挖這座山,總有一天,天帝會感動,為我搬走這座山。你看,列子認為最高的神就是天帝,因為他是三界的神嘛。

師父還說:「如果一個修煉的人不想去掉自己的執著,經常找的藉口就是『別人對我說我就不愛聽,師父跟我說我就愛聽』,師父跟你說的時候你那個大山自動就不在了嗎?那個頑石不用修一下就化掉了嗎?我要是給你這樣做了那也不算你修煉了,所以不能這樣做,得靠你自己去把它修下去。有許多事你們是做不來的,但是師父呢能做,可是師父怎麼做呢?不是說我一跟你接觸就拿下去。你堅定正念的時候,你能夠排斥它的時候,我就在一點一點的給你拿;你能夠做多少,我給你拿多少、就給你消下去多少。(鼓掌)可是作為修煉的人來講啊,你得真正的能夠象修煉的人那樣要求自己,雖然你有時還做不到,最起碼你得有這樣的正念,你得去修自己。』』

就是說,千百年來修煉界一直難以解決的問題,師父給解決了。面對大山,你能夠挖掉多少,師父就給你拿掉多少,甚至你只要排斥它多少,師父就給你拿掉多少。

如果列子今天也是大法弟子,會不會很欣慰呢,或者說,列子在兩三千年前,就已經看到了今天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

神傳文化網專題